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铁中心医院与医联体成功救治消化道大出血患者
发表时间:2021-09-25 13:01: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铁中心医院医联体+多学科联动,日前成功救治一名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并上消化道大出血、多器官衰竭患者。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5日电(曾广志)柳铁中心医院医联体+多学科联动,日前成功救治一名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并上消化道大出血、多器官衰竭患者。

  日前,49岁龙某因多次解血便及呕血(每次量约50-100ml),到融安县人民医院就诊,医生诊断考虑为上消化道出血。由于病情危重,患者转至上级单位柳铁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进行治疗。入院时患者已经意识不清,呼吸急促,血氧饱和度下降,血压下降,血红蛋白只有25g/L,属于极重度贫血的状态,如不及时抢救,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柳铁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负责人唐召力立即组织蒋芳、莫云皓两位医师实施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抑酸护胃、止血、输血等抢救治疗。考虑到患者出血量大,随时可能威胁生命,副主任医师曾广志立即申请MDT(多学科)会诊。

  闻讯赶到重症病房的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龙海华认为患者目前情况紧急,需要尽快实施床边胃镜检查明确出血部位,并行胃镜下止血。

  时间就是生命,消化内科一病区副主任杨健立即为患者实施了胃镜检查,胃镜下可以看到患者十二指肠球部多发性溃疡大出血,出血像洪水一样来势凶猛,血压难以维持。在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等多学科强力协作下,顺利为患者实施十二指肠球并上消化道溃疡止血治疗,从会诊到止住血前后不到1个小时。3天后患者在重症医学科脱离危险。随后转至消化内科进一步巩固治疗,现已顺利出院。

  据悉,自柳铁中心医院与融安县人民医院共建紧密型医联体以来,一方面依托公立医院医疗技术资源优势,通过推进“对口帮扶、技术协作、科室共建”三种模式,搭建“技术支持、人才培训、管理指导、学科优化、信息共享、双向转诊”六个平台;另一方面实现分级诊疗机制,开通绿色转诊通道,开展远程会诊,专家查房等业务工作,有效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医疗福利,让患者体验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