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唱古歌学党史庆佳节
发表时间:2021-09-25 22:20: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委宣传部联合仫佬族古歌传承协会在该县成龙湖公园走坡广场举行“学党史、感党恩、迎中秋、庆国庆”非遗传承山歌会。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5日电(廖光福)近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委宣传部联合仫佬族古歌传承协会在该县成龙湖公园走坡广场举行“学党史、感党恩、迎中秋、庆国庆”非遗传承山歌会。

  当日,30多名仫佬族古歌传承协会成员用嘹亮的歌声大力宣传党史知识。同时,唱响了仫佬山乡在党的辉煌照耀下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唱出了仫佬山乡各族人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真挚情怀,更唱出了仫佬山乡各族儿女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欣赏,给中秋、国庆节增添浓厚的节日氛围。

  据悉,今年,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仫佬族古歌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仫佬族古歌历史悠久,是仫佬族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中集体创作的智慧结晶。最早可追溯至元末明初,在明清时期十分盛行,几乎家家有歌本、村村有好歌手、人人会唱歌,人们常常以歌为伴、以歌取乐、以歌会友、以歌传情、以歌为媒、以歌教谕。内容分为古条歌、随口答和口风歌。古条歌为长篇叙事诗,文辞固定,内容多歌唱历史事件、英雄故事、民间传说等,《今古对唱》是现存最完整长篇历史叙事歌谣,讲述从盘古开天辟地到辛亥革命的漫长历史;随口答无固定歌词,即兴创作,包含猜谜歌、爱情歌、礼俗歌等;口风歌即驳口歌,言辞尖锐,互为讽刺或赞美,亦为即兴演唱。古歌为双句押尾韵或兼押腰韵和句内韵的格律体,多为七言、十一言和长短句句式,采用微调拖腔式、双声部唱法。仫佬族古歌有90种句式,是我国少数民族古歌中较为丰富的一种,主要用仫佬语、土拐话、壮话口传心授及汉字手抄歌本世代传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