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自然资源“黄书包”进校园志愿活动在梧州举办
发表时间:2021-09-26 12:11: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24日,2021年广西自然资源科普知识进校园暨“黄书包”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教育试点志愿服务活动在梧州市第二中学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杜新波出席活动并致辞。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防灾责任。要加强技能学习,切实增强防灾抗灾意识。要未雨绸缪,加强预案编制和应急演练。要全员参与,群策群力。

向梧州市第二中学学生代表赠送“黄书包”。

向梧州市第二中学学生代表赠送“黄书包”。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6日电(潘正伟 苏海欧 姜泓旭)普及防灾知识,建设平安校园。9月24日,2021年广西自然资源科普知识进校园暨“黄书包”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教育试点志愿服务活动在梧州市第二中学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杜新波出席活动并致辞。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防灾责任。要加强技能学习,切实增强防灾抗灾意识。要未雨绸缪,加强预案编制和应急演练。要全员参与,群策群力。

广西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杜新波(左一)向梧州市第二中学颁发“黄书包”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教育试点牌匾。

  广西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杜新波(左一)向梧州市第二中学颁发“黄书包”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教育试点牌匾。

  活动通过设立“黄书包”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教育试点、进行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讲座、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主题展板、地质灾害调查装备技术展、赠送自然资源科普书籍和防溺水地图、赠送有应急防灾装备和防灾知识宣传手册的“黄书包”、开展校园地质灾害演练等多种方式,生动形象地向广大师生进行了一次地质灾害常识、预防、防治、避险等知识的培训。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在自然资源科普知识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讲座问答环节,同学们现学现用,踊跃举手回答,轻松愉快地牢记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随后开展的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中,当学校校长发布地灾险情,校园内警报声响起时,学生们在老师的指挥下,用双手抱着头,按照预定疏散路线有序撤离教室。全体师生在疏散过程中行动迅速、服从指挥、互相关爱、紧张有序,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珍惜自然资源的意识,提升识灾、避灾、防灾、抗灾、减灾的能力。

  据了解,梧州市第二中学东、北、西侧均为边坡,边坡主要物质成分由燕山早期花岗岩风化土组成,边坡坡顶及边坡上部部分地段存在水土流失、排水沟破损、坡顶地面及房屋下沉开裂等变形迹象,威胁梧州市第二中学现有师生职工2300多人。活动中,杜新波带领广西自然资源厅党员先锋服务队实地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要求自然资源部门做好巡查监测工作,保障在校师生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地质灾害演练现场。

图为地质灾害演练现场。

  自2019年以来,广西自然资源“黄书包”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共举办了8场,涉及6个地级市,直接参与师生超过2万人,观看直播人数10余万人,“黄书包”地质灾害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的品牌效应得到强化。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不断加强地质灾害避险演练和防治知识宣传工作,以及“黄书包”品牌活动的带动下,推动了全民参与防灾减灾,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不断提升,并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广西已累计开展预案演练69场,参与人员1.18余万人;开展防灾避险知识宣传478场,宣传受众7.54余万人。地质灾害造成人员死亡人数从2019年的27人、2020年12人、降至今年截至目前的3人,实现了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三连降。其中2020年全年成功预报避险桂林、柳州、百色等市7起地质灾害,避免1042人伤亡,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01亿元。特别是今年3月4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龙马村小学发生一起突发性岩石崩塌。在落石砸到教室之前,学校全体师生220多人仅用50秒就安全有序撤离地到空旷操场,成功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避险。

广西自然资源厅党员先锋服务队实地考察地质灾害隐患点。

广西自然资源厅党员先锋服务队实地考察地质灾害隐患点。

  本次活动由广西自然资源厅和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梧州市自然资源局、梧州市长洲区人民政府、广西自然资源宣传中心、广西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广西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科教频道、梧州市第二中学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站、广西地图院、南方国土资源杂志社、广西地质学会协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