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发表时间:2021-09-26 20:50: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24日,笔者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获悉,十三五时期,该县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6日电(韦如代)9月24日,笔者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获悉,十三五时期,该县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群众变富。该县以实施“十大百万”工程为契机,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全县林下经济面积发展至115万亩、糖料蔗19万亩、油茶12万亩、“三特”水果15万亩、桑园8万亩,特色农业产业面积从2016年220万亩发展到280万亩,产业覆盖率从85.32%提高到99.38%,成功创建3个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推动新希望集团生猪生态种养循环养殖项目落地投产,全县生猪产能比“十二五”期末翻一番。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37.12亿元,年均增长5.4%。创建扶贫车间107家,开发农村扶贫公益性岗位1.2万个,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万人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9789元,年均增长9.8%,2020年底建档立卡户家庭人均纯收入是2015年底的4倍。

  道路变宽。该县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融河高速公路(罗城段)提前13个月建成通车,结束了罗城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建成罗城至柳城(六塘)、四把至环江、罗城至融水洞头、黄金至罗城港、天河至宝坛等一批二级公路项目,全县高等级公路里程达340公里,比“十二五”期末增加6倍,基本实现乡乡通二级路,改扩建村级道路114条298公里,建成屯级硬化路(产业路)1771条2055公里,在河池市率先实现20户以上自然屯通硬化路目标,建成凤凰大道、北环路、城站路,城区路网进一步完善。此外,还建设石龙水厂、白坝水库、大山水库等一批重点水源工程,历史性解决了多年来县城区缺水问题,完成“十三五”电网改造任务,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

  环境变优。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十三五时期,全县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森林覆盖率从67.5%提高至70.92%,罗城获国务院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罗城地质公园晋升“国家级”,获评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重要成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6%,辖区内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100%。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自治区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7万亩。镇镇建成污水处理厂,城镇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四把镇大同村获评为全国生态示范村,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村16个,市级生态村52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