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身边榜样”蔡昭:“泼辣”的纪检干部
发表时间:2021-09-27 11:16: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北流市纪委常委蔡昭,是一位85后女干部。她工作认真负责,清正廉洁,坚持原则,敢于监管,在群众眼中是一位作风“泼辣”、担当有为的好干部。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6日电(杨光登 黄玉园)广西北流市纪委常委蔡昭,是一位85后女干部。她工作认真负责,清正廉洁,坚持原则,敢于监管,在群众眼中是一位作风“泼辣”、担当有为的干部。

  蔡昭从2015年开始从事纪检工作,2016年开始担任民乐镇纪委书记。民乐镇是北流的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大镇,有许多土地整治项目需要建设。为了确保这些项目扎实推进,让国家好政策在基层落实不走样、不走偏,作为一名镇纪委书记,蔡昭经常进村入户开展走访,或在村委会审核乡村财务账目,或到项目建设现场认真督查,或在田间地头向群众了解情况……蔡昭说:“监督民生腐败从无小事!不细不严,项目完成了,干部却‘进去’了,你们认为这样好吗?我们这是为干部负责。所以我在其位,必须谋其政!”

  看到蔡昭与相关人员对每个村土地整治项目认真督查,一些村干部产生抵触情绪,不乐意了。但面对阻力,蔡昭依然坚持底线,敢于较真。她在仔细核查某村台账时发现该村土地地整治项目每亩收益多少,没有填表,村干部解释是“没有做完工程,怎么有收益?”但蔡昭没有吃这一套,而是继续深挖细问,旁敲侧击,宣讲政策,在辣言辣语的“提醒”下,村干部说出了实情,原来他是想把这个项目给自己的亲戚做。发现问题后,项目立刻被叫停,重新按照要求走程序。最终该项目高质量完成,给村集体带来了30多万元的收益。其他村听说这件事情后,主动对标,纠正了土地整治工作中不规范做法,村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也大大增强。

  民乐镇石塘村党委书记、村主任胡深明说:“蔡书记这个提醒太及时了,让人醒神醒脑!我们通过整改,大大提高了村‘两委’班子在群众中的威信。”

  蔡昭的“泼辣”还体现在抓工作落实上。2020年3月,北流市纪委监委选派43名纪检干部组成7个流动巡察监督组,全程监督各地征地拆迁工作,护航项目落地。蔡昭担任“民乐组”副组长,尽职尽责,不管是荒山还是野岭,哪里有征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有一次她在现场监督时不慎被虫子严重咬伤,但依然坚持在现场工作。在她和同事们监督推动下,民乐镇轻工产业园1200亩征拆任务得以高效、廉洁完成。

  此外,2017-2020年期间,蔡昭主抓民乐镇廉政教育,她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在她的努力下,全镇廉政教育工作有声有色,并将萝村建成了玉林市级“家风家教示范点”。从事纪检工作以来,无论干什么,蔡昭都坚持讲原则、讲底线、清正廉洁,她曾多次拒绝村民或村干请吃、送礼,拒绝亲戚说情。蔡昭说:“纪检干部并非不食人间烟火,我们也有自己的亲属故交,不可能不讲人情世故。但遇到违规办事一定要敢说‘不’,这就是我我们纪检工作者必须坚守的原则和底线。” 

  由于表现突出,2021年6月蔡昭被调入北流市纪委,在8月进行的换届选举中当选为北流市纪委常委,同月正式获评为2021年“玉林勤廉先进个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