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平南县举办纪念大安镇民间消防节185周年活动
发表时间:2021-09-27 16:23: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更好弘扬民间消防习俗,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安民间传统消防技能校水柜节日,贵港市消防救援支队、平南县人民政府26日(农历八月二十)联合举行纪念大安镇民间消防节185周年系列活动。

大安镇民间消防节巡游队伍。莫新雄  摄

大安镇民间消防节巡游队伍。莫新雄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7日电(莫新雄)为更好弘扬民间消防习俗,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安民间传统消防技能校水柜节日,贵港市消防救援支队、平南县人民政府26日(农历八月二十)联合举行纪念大安镇民间消防节185周年系列活动。

《大安消防节》新书发布仪式。莫新雄  摄

《大安消防节》新书发布仪式。莫新雄 摄

  来自镇西、永安、和济、进南、镇华、镇隆、永隆等7个消防所的11支民间消防队,以及贵港消防指战员、大安镇各界群众4000多人参加了在大安天利和商业广场举行的纪念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有《大安镇消防节》授书仪式、传统人力校水柜灭火龙PK赛,机动抽水机、消防车灭火表演赛等。

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灭火表演。陈福林  摄

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灭火表演。陈福林 摄

  今年6月10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其中,大安校水柜习俗榜上有名。大安校水柜习俗是一个自发形成的群众性消防活动,始于清道光十四年(公元1836年),延续至今已有185年历史。当时大乌圩(今大安镇)遭遇一场特大火灾,损失极为惨重。火灾过后,镇上各界有识之士发动各商号、店铺和街坊,捐资赞助购置水柜、水槽及灭火器材,以街为单位成立了7个消防所(也称消防队)。为提高群众的消防意识和检试器材的使用情况,约定每年农历八月二十日进行演练,举行射高、射远等消防演练活动,可谓全国最大规模、动员最大、最广泛的乡镇消防节。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