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提速提效
发表时间:2021-09-28 08:51: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期,横州市在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各分中心以及各乡镇政务服务中心,都推出了一个新窗口——“办不成事”窗口。虽然仅是一个小窗口,但办理的却是市民遇到的“疑难杂症”事项。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8日电(苏寒梅 覃艳丽)近期,横州市在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各分中心以及各乡镇政务服务中心,都推出了一个新窗口——“办不成事”窗口。虽然仅是一个小窗口,但办理的却是市民遇到的“疑难杂症”事项。

  图为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现场情景。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打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横州市推动各政务服务中心,在市、乡镇各政务服务中心以及各分中心陆续设立“办不成事”窗口,畅通群众投诉渠道,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难点堵点问题。截至目前,横州市已在市、乡镇各政务服务中心以及各分中心设置“办不成事”窗口23个,主要受理群众的投诉、意见建议,并做好服务、咨询、协调。“办不成事”窗口的设立,为群众增添了办事的通道,拓宽了反映民生的渠道,使群众办事更顺当。

  开设“办不成事”窗口仅仅是横州市优化政务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横州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重点聚焦企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做优政务服务主阵地。横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窗口服务工作结合起来,政务服务大厅共有31名中共党员,即设有31个“党员先锋岗”,通过佩戴党员标识等方式,亮明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其他工作人员在岗位上尽职履责,用更专业、更热情的服务,为办事群众解疑答惑。同时,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从群众所需作为重点关注问题,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党员通过值周方式轮流参与服务站活动,服务站为办事群众提供饮用水、轮椅、便民医药箱等便民用品。志愿者们凭借自己的爱心、智慧和双手,发扬“能吃苦、知感恩、懂奉献”的优良传统,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文明建设。

  打造“放管服”改革新亮点。推行“线下一窗、线上一网、一日办结、最多跑一次”改革模式,企业开办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并给予“四章一盘+邮寄”免费服务,实现“开办即开户”。将税务业务窗口与个私登记窗口组合办公,形成一窗受理,个体登记设立即同步进行税务备案,实现“个体登记一站式服务”。此外,大力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围绕动态梳理的15个部门“一件事”办事清单,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2020年以来,梳理“一件事一次办”套餐115个,整合单一事项304个,减少申请表189个,共办理158件,办理时间压缩66%,申请材料减少55%,承诺提速率达87.9%,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8月31日,横州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643户,同比增长6.32%。

  拓展政务服务新渠道。在南宁市县区中首个探索全科窗口运行模式。办事企业或群众走进横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只需在5个全科无差别窗口的任意一窗,就可办理涉及人社、民政等14个部门146项业务。截至目前已办件3801件。推行“跨域联通”本地办。深化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建立异地和部门信息互联、互信、互认的政务服务合作机制,设置了“同城通办”“全区通办”“跨省通办”专窗(栏),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截至目前,累计办结同城通办事项9145件,全区通办事项1946件,跨省通办896件。

  此外,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一站式服务专区”,在南宁市县区中首创“拿地即开工”模式,组建专职代办帮办队伍,采用“属地代办+部门代办”模式,提供全链条代办帮办服务。项目全流程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40个工作日,时间总体缩减67%。由“企业群众办”转变为“政府帮你办”,让企业“0跑腿”领证,省钱省时更省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