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西乡塘区:发挥院校集聚优势 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发表时间:2021-09-29 07:35: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依托辖区高校、科研院所集聚优势,广纳人才资源,加快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推动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8日电(黄以轮)“安吉·华尔街工谷产业园项目一期有800多家中小微企业入驻,知识产权数量达1000多件、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4500多个,形成以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集群、农业科技产业集群等为龙头的七大产业集群。投入运营以来,先后荣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等荣誉称号。”华尔街工谷产业园副总经理卢燕颇为自豪地说,“项目二期目前正在招商,已入驻企业60多家。预计可以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这主要得益于城区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近年来,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依托辖区高校、科研院所集聚优势,广纳人才资源,加快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推动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立专家智库 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凝才聚智,服务城区社会经济发展,城区积极动员辖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专家人才加入城区专家智库,推动政校企人才资源共建共促共融共享。目前西乡塘区收录入库专家148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专家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人、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10人。城区连续5年,从广西大学、广西农科院等高校院所柔性引进59名优秀人才到城区各部委办局全脱产挂任副职,推动院校专家人才全面参与城区建设。城区鼓励和引导专家人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交流合作、技术攻关、科技普及、培训讲座等活动,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提供新思路。如今,在美丽南方的无为谷葡萄园、台湾水果园、八桂丝源等产业园,广西农科院等院校专家的科研成果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搭建发力平台 为产业升级插上科技翅膀

  城区搭建产学研用间人才交叉流动平台,让智库人才精准发力,为产业提质升级插上科技翅膀。城区分别聘请著名土壤科学家赵其国院士、著名艺术家周氏兄弟等7名权威专家为城区富硒产业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顾问。采取“政府搭桥、企业主导、院(校)参与”的方式,引进院校科研团队与本地企业结对,建成科企联合工作站39家,组建一批自治区级工业创新平台,推动专家团队的科技成果转化。

  西乡塘区土壤富含硒元素,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城区以富硒农产品为抓手,强化富硒科研成果在农产品上的转化和提升,建立起集生产、加工、销售、研讨等于一体的富硒产业链,切实把富硒资源转化为富民动力,实现农产品提档升级。成功打造了广西烟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广西微自然公司、无为谷葡萄种植基地等富硒产业知名企业。截止目前,城区加入富硒发展行列的企业、大户有近30家,已获得富硒认定证书的企业17个,富硒认证农产品有23个。2020年,城区拥有富硒产业2万亩以上,实现富硒功能农业综合产值2亿以上,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借助科技力量 抢占高新技术农业新高地

  “为有效降低成本,催生产业链、企业群,稳固销售市场,城区协助龙头企业抢占高新技术高地,打造现代特色农业,辐射带动农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西乡塘区农业农村局长廖秋发说。

  城区依托金陵研究院、桂洁专家大院等平台,引进了杨公社畜牧业研究、尹雪斌富硒研究等专家团队长期服务城区发展。储备建立了广西优质种鸡繁育关键技术人才小高地等20多个自治区级以上人才小高地、68个博士科研站及博士后企业工作站。总部在金陵镇的广西金陵农牧集团,长期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西北农林大学、广西大学等8家知名科研院所合作,保持产业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在西乡塘区建立西南地方鸡活体基因库,地方鸡品种存栏量居全国第二,黄羽鸡育种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其中,金陵花鸡、金陵黄鸡等5个肉鸡新品种配套系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约占全国审定品种10%。公司狠抓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构建乡村现代产业体系,采取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饲料、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价格模式与城区2000多农户合作,年出栏肉鸡1300万只、生猪30万头;还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人均月收入4000元以上。

  城区扎实开展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组织辖区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下乡开展农业指导,助力乡村振兴。南宁顶哈鸽产业示范区共建有肉鸽养殖鸽舍100多栋,存栏种鸽50万对,年出栏肉鸽800万羽,是 “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得益于城区扶持成立了科技培训服务中心,建设了肉鸽养殖示范基地、种鸽繁育大棚、鸽料配送中心、肉鸽交易市场、循环农业展示园等,养殖业得以快速发展,成为广西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肉鸽养殖基地。成功帮扶34户贫困户养殖肉鸽脱贫,辐射带动全镇150多户养殖肉鸽致富,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

  加大服务力度 提升高科技企业创新能力

  城区深入开展科技项目支撑行动,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增强科技要素保障。截止目前,与辖区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签订下达城区本级科技项目26项,涉及财政资金350万元,引导企业投入研发资金3000多万元。城区按照“初创型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机制,加大对高科技型企业服务力度,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城区建立四家班子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将专家人才划分为15个领域人才,安排四家班子领导精准对接服务。每人每年直接联系3名专家人才,一对一服务3年,每年与每位专家开展服务活动2次以上。城区出台了《南宁市西乡塘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场地支持政策实施细则》,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落实专家人才医疗、体检、子女入学等服务,今年已安置10人才子女就近就便入读中小学。城区还在金陵镇陆平村、坛洛镇群南村、双定镇武陵村的金陵农牧集团总部、桂洁公司总部、顶哈鸽产业示范区修建研究院、科技楼,为专家深入农村开展交流合作、技术攻关、科技普及、培训讲座等活动提供良好工作环境。(黄以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