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9-29 08:18: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副市长赵奇玲日前介绍,近年来,桂林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中药材产业已成为该市农业经济新增长点和农民增收新途径。桂林成为世界最大的罗汉果生产、加工、集散和出口基地。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8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桂林市副市长赵奇玲日前介绍,近年来,桂林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中药材产业已成为该市农业经济新增长点和农民增收新途径。桂林成为世界最大的罗汉果生产、加工、集散和出口基地。

 

 
9月23日至24日,全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现场会在贵港市召开。图为会议现场。陈榕玲 摄

 

  9月23日至24日,全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现场会在贵港召开,赵奇玲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据介绍,桂林主要发展的中药材品种有“三木”药材、金槐、罗汉果、生姜、金银花、葛根、银杏叶、八角等,2020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3.05万亩,产量57.2万吨,销售收入达到41.8亿元;2021年总产量预计达到62.3万吨,同比增长9%以上。尤其是,被誉为“东方神果”的桂林罗汉果,种植面达16.1万亩、总产量达15.25亿个,年产量占全国85%,种植面积和产量均排全国第一,成为世界最大的罗汉果生产、加工、集散和出口基地。

  赵奇玲介绍,桂林市抓规划、重引导,推动产业科学发展。该市突出科学规划,充分挖掘该市气候环境和药材资源优势,对中药材种植进行科学规划和优化布局 ,形成了以永福、临桂、龙胜等县(区)为主产区的罗汉果产业集群,以龙胜、资源等山区县为主产区的“三木”药材产业集群,以全州、兴安等县为主产区的金槐产业集群。该市突出政府引导,聚焦中药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累计投入超3亿元重点引导扶持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培育了莱茵生物、吉福思、桂林中族中药等一批集“基地、协会、收购、加工、销售(出口)、科研”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龙头企业。该市突出平台支撑,建立罗汉果产业集群发展公共服务平台、罗汉果行业互联网综合交易平台、罗汉果交易市场和直播供销平台,建设1706平方米京东直播基地,2020年罗汉果直播场次达230场,仅在拼多多销售罗汉果达10万单以上。

  桂林市抓创新、强驱动,推动产业提质发展。在加强科技创新服务方面,推动“科研+院校+企业”合作,成立罗汉果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专业联合机构,建设博士后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等专门机构,全面助推中药材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方面,建成桂北瑶药种质资源库、永福县龙江乡罗汉果种质资源圃等多个种质资源库(圃),培育出“龙江一号”等2个罗汉果新优品种,建成标准化种苗繁育基地10个,年可提供无病毒种苗2000万株。在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方面,攻克药材生产加工关键技术难题,重点聚焦金槐开发出“芦丁粉”“金槐冲剂”等系列产品,聚焦罗汉果研发出罗汉果提取物等生产新技术,开发出罗汉果甜苷、浓缩汁等新功能用途以及高附加值的罗汉果深加工产品,助推产业提质升级发展。

  桂林市抓示范、树品牌,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狠抓示范带动。该市以企业(合作社)自建和联建基地为主,狠抓标准示范基地建设,共打造罗汉果高标准生产示范基地100多个,示范面积累计11.94万亩,永福罗汉果种植示范基地等5个基地成为全区首批中药材示范基地;按国家药品GMP认证标准建立标准化金槐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全州金槐种植17万亩以上。狠抓品牌建设。该市培育壮大罗汉果区域公共品牌,“桂林罗汉果”2018年获批准登记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广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今年又成功纳入第二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每年预算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支持经营主体打造自有品牌,依托中药材资源优势,推动中医药产业优化升级,涌现出了西瓜霜、三金片、青蒿素等一大批知名产品。狠抓融合发展。该市将中药材产业发展与产业振兴、休闲旅游、美丽乡村和康养小镇建设相结合,培育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初步形成基地种植、加工转化、罗汉果+旅游、罗汉果电商等环节的罗汉果全产业链体系。2020年罗汉果种植业实现产值16.3亿元,加工业实现产值53.8亿元,第三产业实现产值15.6亿元,全产业链实现总产值约85.7亿元,同比增长22%。

  此外,桂林市抓合作、促振兴,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桂林市把罗汉果列为县级“5+2”、贫困村“3+1”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公司+贫困户+标准化种植”的模式助力脱贫、带动发展,2020年罗汉果种植贫困户达18700多户,平均每户种植罗汉果增加收入1万多元,种植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罗汉果成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甜蜜果”。 同时,桂林市大力推广“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和“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生产经营新模式,培养壮大了一批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产经营主体,辐射带动种植和就业,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2020年,发展罗汉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15个,罗汉果种植户38600多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