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那坡县:小药材种出大产业 林下地变成“聚宝盆”
发表时间:2021-09-29 08:34: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官方表示,“十三五”时期以来,那坡县致力将中药材作为脱贫奔小康的第二大扶贫产业来发展,精心谋划,创新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十三五”期间每年以1万亩以上的速度增长,2020年底发展到5.72万亩。小药材种出大产业,林下地变成“聚宝盆”。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9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官方表示,“十三五”时期以来,那坡县致力将中药材作为脱贫奔小康的第二大扶贫产业来发展,精心谋划,创新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十三五”期间每年以1万亩以上的速度增长,2020年底发展到5.72万亩。

 

 
9月23日至24日,全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现场会在贵港市召开。图为会议现场。陈榕玲 摄

 

  9月23日至24日,全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现场会在贵港召开,那坡县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据介绍,目前,那坡县建成2个县级中药材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2个县级中药材脱贫奔康产业园,4个乡级中药材脱贫奔康产业园,先后引进11家种植企业、4家收购加工企业和1家制药企业,基本形成了集育苗、种植、收购、加工、制药于一体的产业链体系,实施“公司+基地+合作社(能人)+农户(脱贫户)带贫模式,覆盖脱贫户4473户,覆盖率21.2%,有力促进了全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强化政策支撑 激活发展动能

  那坡县制定出台扶持补助、产业奖补、底价保护等一系列措施,提升群众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积极性,推动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2016年至2017年,从县本级财政资金给予种植板蓝根的农户每亩550元补助(含苗木扶持补助、粮食产量和化肥补助)。2018年到2020年那坡县深入推进产业“以奖代补”,对贫困户新种中药材奖补每亩800元提高到每亩900元,非贫困户新种中药材奖补每亩200元提高到每亩500元。疫情期间我县还出台了促农5条措施,提高奖补标准,降低奖补门槛,增加连片种植奖,对连片范围内农户新种中药材达200亩以上(含200亩)在享受原有奖补政策基础上,每亩另给予500元奖励;对县外农业种植企业到那坡发展中药材种植的,除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扶持外,连片奖励提高10% (每亩奖励550元)。2016—2021年种植农户累计达1.1万户,户均增收从3550元提高到5420元。

  2020年受新冠疫情和市场行情影响,中药材价格大幅下滑,为确保中药材产业稳步健康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那坡县实行了“价高随行就市、价低补偿保护”的保护价收购政策,对紫背板蓝根种植年限满3年及以上的每吨800元(鲜货),种植年限满2年至3年的每吨700元(鲜货);猫豆最低保护价每公斤4元。其他品种的中药材,企业也均与农户签订最低保护价收购协议,实行保护价收购,差价部分由县政府全额补助,保证农户的收益,促进全县中药材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强化创新引领 壮大产业规模

  那坡县积极探索立体种植模式,努力破解土地面积紧缺瓶颈,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下土地资源套种鸡血藤、益智仁、草珊瑚、板蓝根、草果等道地中药材,利用玉米地套种猫豆,解决了中药材种植土地面积不足问题。截至2021年8月底,林下累计套种道地中药材2.13万亩,利用喀斯特地种植、玉米地累计套种猫豆3.59万亩。为做大做强那坡县中药材产业,朝着“那坡生态中药”特色药材品牌方向发展,我县坚持连片种植、规模化发展,目前已建有1000亩以上中药材种植基地8个,主要发展紫背板蓝根、猫豆、山豆根、草果、益智仁、草珊瑚、鸡血藤、南板蓝根、黄栀子等品种的种植。

  强化科技支撑 夯实产业根基

  为了促使那坡县中草药产业步入稳定发展的轨道,广西大学农学院、广西中医药大学和广西药用植物园在广西创新驱动项目支持下组成技术团队为那坡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库。广西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的中医药技术团队还在那坡县开展“引种保育”基础课题工作,在城厢镇永靖村(石山地区)建设中药材“引种保育”基地,现已引进试种成功的中药材有地枫皮、裸花紫珠、萝芙木、铁包金、五指毛桃、苏木等品种共30多亩。指导我县制定了7个县级无公害中药材地方标准或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

  同时,为提高广大种植户的种植效益和经营效益,那坡县每年均开展培训2000人次以上,为该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强化招商引资 助力产业升级

  那坡县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在中药材种植、加工、制药方面先后引进广西雅玥中药有限公司、广州莱泰制药有限公司、那坡康正天然植物提取有限责任公司、那坡县草中宝中草药开发有限公司、广西那坡和绿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落户那坡,延长中药材产业链。

  目前,全县共有中药材收购点17个、产品收购、初加工企业4家,医药制药企业1家,种植企业11家。2020年全县中药材产业共采收4.49万亩,销售收入达1.6亿元, 有力的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当地官方表示,下一步,那坡县将以市场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以规范化种植为重点、以示范样板建设为核心,建立和完善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服务体系,把该县中药材产业做得更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