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巴马那桃乡:村庄换衣裳 素颜变美颜
发表时间:2021-09-29 17:40: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巴马那桃乡以打造最美巴马南为追求目标,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决心,把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加快推进乡村环境治理,持续在“风貌塑形”上下功夫。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9日电(凌吉荣 乃春欢)驶下贺州至巴马高速巴马南出口,经过入城大道,民安大道路旁一栋栋整齐划一、印有壮风瑶韵风格及长寿元素的墙面、规格一致的翘屋檐楼房和道路两边绿树红花相辉映,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映入眼帘。这是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那桃乡风貌改造后民安大道沿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那桃乡位于巴马县东南部,乡府所在地距县城18公里。拥有深厚的仁寿文化底蕴和旖旎的自然风光,旅游资源丰富。国家AAAA级景区仁寿文化源景区作为巴马长寿文化发源地闻名遐迩。2018年建成通车的民安大道就是通往位于赐福湖小镇“巴马论坛”永久举办地的主要交通要道。

民安大道旁那力屯风貌改造后的房子。巴马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家住那桃乡民安村那力屯村民林情艳因民安大道建设成为了搬迁户之一。“因民安大道建设,我们部分那力屯的群众从上面搬到了民安大道旁,但由于资金以及思想认识的原因,道路两旁的房子一直没有装修,并且房前屋后乱搭乱建现象到处存在。”林情艳感慨道,现在不仅路修好了,政府还帮他们把房屋外立面进行统一装修,交通方便、房屋舒适,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了。

  今年7月份,那桃乡在民安村召开“三清三拆”誓师大会,吹响了“三清三拆”、风貌改造战鼓,以打造最美巴马南为追求目标,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决心,那桃乡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神状态,铆足干劲,把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加快推进乡村环境治理,持续在“风貌塑形”上下功夫。

民安大道旁那力屯风貌改造后的房子。巴马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位于巴马南的民安村那力屯作为该乡风貌改造示范点,“三清三拆”工作已全部完成,房屋外立面改造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两高两道”沿线的石湾屯“三清三拆”以及房屋外立面改造初见雏形。

  开工没有回头箭,誓言不能成流言。连日来,虽然天气炎热,该乡干部职工、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顶着烈日,挥着汗水,积极投入到民安沿线“三清三拆”工作中,对杂草进行清除、对陈年垃圾进行搬运、对“牛皮鲜”进行清理、对多余广告牌等进行了拆除,并向上级申请资金打造微菜园。

 图微菜园打造。巴马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民安村的甘内屯也是位于民安大道旁的村庄之一,连日来,施工队员连日赶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以前我们都认为房子才起得四五年,挺好的,不需要重新改造,在农村我们没有那么讲究,能住就行。看看那力屯统一规划、统一改造,统一清理,那一排房子美得很啊,经过政府做思想工作,我们屯的群众也同意统一改造。现在贺巴高速通车了,很多车辆出入经过我们村庄,环境美能给人留下好的印象。”甘内屯群众小杨说道。

  目前,该乡在最短的时间完成民安大道沿线风貌改造。已完成房屋外立面改造310栋,清理各类垃圾300多吨、拆除乱搭乱建400余处。民安大道沿线干净整洁,面貌焕然一新,风貌改造初见成效,村庄换衣裳,旧貌换新颜。

  干部群众的血汗换来街道面貌的变化。在位于那桃乡政府所在地的那桃街上,多年来陈年垃圾堆积,环境卫生“脏乱差”,该乡多部门联动,乡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不顾“异味臭味”,顶着烈日,开展环境卫生、乱摆乱放大整治。“经过宣传及发动、干部带头动,连日来,那桃街上开展乱搭乱建大整治后,街道秩序发生了很大变化,面貌大提升卫生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群众也很满意。”那桃村第一书记田启源说道。

 整治后的那桃街上一角。巴马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乡8个行政村全部开展“三清三拆”暨环境卫生大整治动员会50多场次,整合各类资金50多万元投入专项环境卫生整治,整治各类陈年垃圾1000余吨;通过开展山歌会、村规民约、屯里夜话、屯内卫生评比等活动110多场次,大力倡导群众养成“讲卫生、爱环境、树新风”等习俗;全乡各村党员干部、致富能人、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500多人次,清理各种乱搭乱建230多处,清理(焚烧)各种陈年垃圾500余吨,广大群众爱护环境卫生习俗蔚然成风。

  此外,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严格办理建房手续,加大对各村巡查,对违建房屋进行限期拆除,该乡向违建农户发放限期拆除告知书54份,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违建行为。

正在外立面改造的干内屯。巴马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掘井九仞未及泉尤为弃井,胜利在望未获全功仍需努力。从那桃乡人民政府乡长干到那桃乡党委书记的覃斌深知这个道理,工作思路也非常清晰。“风貌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我们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将坚持示范先行、以点带面在全乡大力推进风貌改造提升工作,全力推进风貌改造落实见效,不断的改善我们农村人居环境,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群众,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该乡党委书记覃斌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