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金秋丰收季 广西融水苗乡稻香鱼肥
发表时间:2021-09-30 09:54: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金秋时节,苗山深处稻香鱼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元宝村的群众聚集在稻田里,收割稻谷,抓鱼烧鱼,庆贺丰收和秋收结束。

丰收后,村民们在田间烤鱼。黄杏俏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黄杏俏 欧振波)金秋时节,苗山深处稻香鱼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元宝村的群众聚集在稻田里,收割稻谷,抓鱼烧鱼,庆贺丰收和秋收结束。

  元宝村位于元宝山山腰处,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民族村落,全村耕地面积1490亩,位置海拔超过700米,因此他们的丰收节来得更晚一些。

  从9月初开始,元宝村村支书、主任马运忠一家开始秋收。他家种有7亩水稻,养了约15亩的禾花鲤。与前几年一家人“单打独斗”的收割方式不同,近几年每逢秋收,村里的工作队员和到村旅游的游客们都加入到秋收行列中来,给持续到10月中旬的秋收注入了强大力量。

  劳动结束后,马运忠的妻子会用一餐原汁原味的田间烤鱼来答谢前来帮忙的朋友。说起过去和现在的变化,马运忠的妻子贾柳木滔滔不绝:“以前没有那么多游客,现在生活好了,游客也多了,他们跟着我们一起下耕田、收稻谷,帮我们一起干活。以前老人家逢年过节才开田抓鱼,现在我们收完稻谷就直接抓鱼来烧烤,请前来帮忙的朋友吃烤鱼。”

  经过脱贫攻坚这几年努力,元宝村群众收入稳步向前,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如今,单是依靠村旅游接待楼租金、村集体土地流转以及产业基地管理等多项村集体经济,2020年元宝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7.53万元。

元宝村梯田景色。黄杏俏 摄

  眼下,马运忠最想做的就是依托村里的自然资源和基地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继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工作,带动村民增收,稳步乡村振兴。除了元宝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丰收后备好一桌丰盛的传统苗寨招牌菜“土货宴”,就是马运忠吸引游客的制胜法宝。

  “我们平常招待客人的菜色有禾花鱼、土鸡和土猪肉等土货,鱼在年初的时候放养,丰收的时候客人来了就开鱼接待。客人们最喜欢我们这里的野菜、辣椒,还有我们的我们的地理标志,喝山泉水长大的清水禾花鱼。”马运忠说。

  不仅如此,“十一”坡会、“新禾节”、金秋烧鱼节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也是元宝村的特色节日,每年元宝村所举行的节庆活动吸引游客超过2万人次。此外,元宝村还发展了优质稻、禾花鱼以及食用菌等多种特色产业,产业覆盖率达到100%,元宝村村民每人年总收入达到6100元以上。

  贾陆锋是2014年回乡发展的第一批人之一,曾经是贫困户的他早已脱贫,并且有一份自己的产业,还在村委任人社专员的岗位,吃上了“国家饭”。在他看来,如今的状态正是他过去向往的小康生活:“现在我们的年收入有3万多,靠我们种田、卖竹子,还有我们田里面养的禾花鲤,靠自己双手挣钱,守护在家人身边,这就是小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