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下肢肿胀也致命 医生明断抢生机
发表时间:2021-09-30 10:35: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林市民老刘(化名)数天前突然出现左下肢肿胀,当时不以为意,不料近日肿胀明显加重,行走后突然出现胸闷,喘不过气,甚至有窒息感,于是赶紧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血管外科就诊。

术前右肺动脉栓塞。南溪山医院供图

术后右肺动脉通畅。南溪山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唐康岁)桂林市民老刘(化名)数天前突然出现左下肢肿胀,当时不以为意,不料近日肿胀明显加重,行走后突然出现胸闷,喘不过气,甚至有窒息感,于是赶紧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血管外科就诊。

  接诊的血管外科副主任胡长付博士看老刘呼吸急促、胸闷、说话上气不接下气,经过详细了解病史,初步诊断老刘是因为左下肢深静脉血栓脱落至肺动脉,导致肺动脉堵塞,所以才出现以上症状。经过下肢静脉彩超及肺动脉增强CT检查,胡博士的诊断果然得到了验证。

  老刘生命征极不平稳,大面积肺动脉栓塞随时有致死的风险。胡博士争分夺秒,立即为老刘进行了急诊介入下局部麻醉穿刺右股静脉经导管肺动脉溶栓术、下腔静脉滤器植入。

  考虑到老刘左下肢深静脉血栓持续形成且仍有脱落加重肺栓塞的风险,胡博士首先穿刺右侧股静脉放置下腔静脉滤器,拦截血栓。再经过穿刺的小口用导丝带导管进入肺动脉进行溶栓治疗。

  溶栓过程中老刘的胸闷和呼吸急促症状逐渐缓解,心率由115次/分下降至85次/分。指脉氧由85%上升至93%。术后立即送到综合ICU进行高浓度氧疗。经过肺部CTA复查,老刘右肺动脉主干血栓溶解了大部分,基本通畅,左肺动脉血栓溶解了大部分。胡博士从死神手里帮老刘救回了一条命,老刘和家人都非常感谢医护人员。

  据胡长付博士介绍,很多下肢突发肿胀的患者起初都不重视,后期出现严重后果后才就医,因此耽误治疗。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是血液在下肢深静脉内异常凝结引起的疾病。因血液回流受阻,出现下肢肿胀、疼痛、功能障碍,血栓脱落可引起肺动脉栓塞,导致气体交换障碍、肺动脉高压、右心功能不全,严重的会出现呼吸困难、休克甚至死亡。急性肺栓塞是血管外科比较常见的凶险疾病之一,也是常见的三大致死性心血管疾病之一。因此,在明确诊断为此病时,治疗一定要争分夺秒,时间就是生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