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县石南镇谭良村:产业与文化融合发展 共筑生态宜居福地
发表时间:2021-10-01 12:25: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石南镇谭良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链接工作中,狠抓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文化,推进产业与文化融合发展,促进农村经济文化繁荣,实现了产业旺、农村美、农民富。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刘显荣 黄秋玲 何雯雯)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石南镇谭良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链接工作中,狠抓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文化,推进产业与文化融合发展,促进农村经济文化繁荣,实现了产业旺、农村美、农民富。

  九月,记者走进石南镇谭良村火龙果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长势喜人的火龙果苗,十分漂亮。工人正在修剪着枝芽,一片繁忙的景象。

  梁桂存是这片火龙果基地的主要负责人。去年九月份,他从部队退伍回来,得到政府对退伍军人自主创业的支持,获得贴息贷款10万元,租赁土地40多亩种植火龙果,通过自己在网上学习和实践总结,掌握了栽培技术,同时基地吸纳附近村民入园务工,增加村民收入。“作为一名队伍军人,我会砥砺前行,克服困难,带动当地的产业发展,以身作则,带领村民共同发展,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镜头面前, 梁桂存铿将有力的说道。

  像梁桂存这样种养的农户,在谭良村还有很多。现在,整个谭良村种植户约有130户,包括火龙果、香蕉、水稻等产业;养殖户有100户左右,包括养鸡、养鸭等产业,种养产业成了谭良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秘钥。

  何冬梅是谭良村的脱贫户,自养鸡以来,她每天天刚亮就开始到鸡场忙碌起来,打扫鸡舍、喂鸡,检查鸡舍。这几年她养公司保价回收肉鸡,每年出栏肉鸡共一万多羽,年纯收益在4万元以上。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养鸡成了谭良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其中养鸡在8千羽以上的有15户,全村年出栏鸡肉达200多万羽,养鸡产业涉及600多人。“每年养鸡两万羽出栏,年纯收入五万左右,使我脱贫过上了美好的生活,感谢党和政府、村干部的大力帮扶。”何冬梅告诉记者。

  除了农业产业,文化这一块,谭良村也不懈怠。谭良村全村总人口6500多人,建造于宋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2011年开始,谭良村根据“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原则,整体按照“环山、二水、多点、三区”规划,逐一落实保护机构、保护范围、保护标志、保护档案“四有”工作,抢救性修缮毁坏严重的重要历史建筑,整治拆除与名村风貌不协调的现代建筑。2019年1月,谭良村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我们下一步计划,在这个基础上,把我们的村子进行改造,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现在呢,先把该拆的房子就拆掉,有历史文化,能够保留下来的,有价值的就保留下来,然后进行美化,搞旅游建设,增加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让人民群众享受美好的环境。”谭良村副书记莫报明说道。

  如今的谭良村,产业兴旺,村民富足,文化繁荣,生态宜居,到处是一片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

  “首先我们修建了硬化水泥路,至今,整个谭良村都已实现水泥道路通家门。全村共安装了150盏路灯,进村主干道全部照明。此外,我们加固修缮了村委大礼堂,举办各种形式的晚会,丰富村民的娱乐活动和业余生活;各村片建造篮球场,提供体育运动场所,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美丽乡村的改造,村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素质也不断提高,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谭良村村支书、主任 谭鉴鲜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