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胜县龙胜镇:“三个课堂”助推青少年学习党史走“新”又走“心”
发表时间:2021-10-01 13:25: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中心校将学科教学与党史内容紧密结合,多学科联动实现全程育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秦文婕 蒙树梅)为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中心校将学科教学与党史内容紧密结合,多学科联动实现全程育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立意深远的“思政课”引领“开学第一课”。开学伊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班主任化身“开学第一课”开讲人。他们以“传承红色基因,做时代追梦人”的新启迪,以各种先锋人物、先进事迹为素材,吹响全校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大思政课”冲锋号。“立高远之志,补精神之钙,做有用之才,当开拓之星”。升旗仪式上,龙胜镇小学的党支部书记为全校师生讲授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内容的“开学第一课”,并向全校师生提出了以上四点要求。龙胜镇第二小学举行了一场以“学党史•知党情•立壮志•跟党走”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典礼上,先分享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学生代表作寒假教育实践活动经验发言,并唱响《红领巾心向党》,将气氛推向高潮……

  内涵丰富的“文化课”融入“日常教学课”。一是“悦读”党史。以语文课、晨午读和读书节为主要载体,广泛开展“诵经典、读史书,讲故事、话英模”等活动,让学生品味红色经典,厚植爱国情怀。二是“数说”党史。利用数学课、班队会,以历史时间轴和重大事件为主线,以数字再现党史发展历程。语文老师带领学生诵读革命经典书籍,创编、朗诵红色诗歌,讲长征路上故事……,生动详实讲授《为人民服务》课文中年仅29岁的战士张思德在烧木炭过程中炭窑崩塌,不幸牺牲的感人事迹。毛泽东主席为追忆张思德,现场作专题演讲,充分体现伟大领袖毛主席关心战士、爱护战士的崇高精神。

  生动活泼的“艺术课”点亮“课外活动课”。一是“图赞”党史。指导学生用剪纸、水彩画、油画棒等形式创作与历史题材有关的美术作品,激励学生沐浴党恩、奋发图强。二是“书写”党史。运用书法艺术形式,讴歌伟大时代,抒发爱党之情。三是“领悟”党史。美术课上,将党史知识融入教学中,用学生喜欢的创作方式,培养学生的情感认同。美术老师组织学生集中观看中央电视台党史栏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师生们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以来的各个历史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党史美术经典作品。油画《启航——中共一大会议》展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四是“述说”党史。龙胜镇中心校开展了“百年党史百人讲,百名师生话辉煌”的系列党史故事大家讲的活动,100名“苗、瑶、侗、壮、汉”的师生分别讲述了共产党100 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同时,各学校开展红色文化美育实践、音乐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以最直观的方式抵达青少年心中,引导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

  龙胜镇中心校既做好“规定动作”,又精心设计“自选动作”,采取多样化手段,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奋斗历程,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助推青少年学习党史走“新”又走“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