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合浦县多举措推进红色教育阵地建设
发表时间:2021-10-01 22:24: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合浦县深挖红色文化底蕴,打造县级及乡镇革命纪念展馆示范基地,强化红色教育阵地建设,服务红色旅游,弘扬革命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红色血脉,大胆干事创业,有效促进了合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日(周正洪  吴秀晓  林启波)近年来,合浦县深挖红色文化底蕴,打造县级及乡镇革命纪念展馆示范基地,强化红色教育阵地建设,服务红色旅游,弘扬革命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红色血脉,大胆干事创业,有效促进了合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林启波 摄

林启波 摄

  加大资金投入,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2020年5月动工建设,总投入1225万元新建合浦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一座,总占地面积4656.90平方米,建筑面积2077.42平方米,硬底化面积3010.41平方米,绿化面积为569.07平方米。今年2月,又通过筹集资金799万元对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陈列布展,并于6月29日开馆。同时,投入100万元对纪念碑进行维修和环境绿化,经过维修和绿化,纪念碑风貌焕然一新,这里已成为北海市退役军人思政教育基地、合浦县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也是我县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示范平台。

  整合红色资源,打造乡镇级纪念展馆

  合浦县内的公馆、西场、白沙等地是当年党的组织力量较大、群众基础较好的乡镇,革命斗争遗址遗迹较多。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深挖红色历史底蕴,整合这些乡镇的红色资源,重点打造了一批乡镇革命纪念展馆,形成了传承红色基因常态化、规模化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传播平台。

  新建西场革命老区武装斗争史迹纪念馆。2019年投入50万元在西场镇利用中学一橦两层旧教学楼作为平台,新改建成西场革命老区武装斗争史迹纪念馆。西场革命老区武装斗争史迹纪念馆已成为北海市社科联“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和合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政教育实践基地”。2020年9月29日建成开放使用后,迅速成为各单位、各部门进行主题党日活动、党史教育学习等红色文化传承的热点阵地。据统计,自2020年9月底开放至今,到该纪念馆参观及党史学习教育人数近万人。今年又投入20万元在该史迹纪念馆二楼建成北海市首个革命老区史料影视厅。

  打造公馆南山革命老区纪念馆。投入80万元在公馆镇打造南山革命老区纪念馆,新建设南山旱塘红色家教展馆,并配备小学生讲解员,鼓励小学生积极参与烈士纪念设施讲解。今年7月,该馆被广西区党委命名第二批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周边市县的党政机关、中小学校、社会团体、群众等前来参观学习。据统计,2020年至今,到公馆南山革命老区纪念馆参观及党史学习教育人数逾1万人。今年又投入36万元对该馆进行质量提升。

林启波 摄

林启波 摄

  多方合力推进,加大维护和利用力度

  合浦县将各类革命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纳入合浦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坚持政府主导,建立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各相关单位主动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分级管理,通力配合,统筹推进保护工作。

  重修中共合浦中心县委机关旧址。廉州镇儒家巷中心县委旧址是合浦中心县委最先的机关驻地,后被国民党破坏后转移到白沙镇宏德小学。2019年至2020年,合浦县统筹各级资金242万元对廉州镇儒家巷、白沙镇宏德中共合浦中心县委机关旧址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进行维修改造。今年7月,宏德中共合浦中心县委机关被广西区党委命名第二批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目前,这些革命旧址已成为红色教育、党史学习示范基地。

  维修其他各类纪念设施和旧址。2019年至2020年,投入200万元对曲樟乡陈铭枢故居、廉州镇乾江革命烈士纪念碑、公馆镇革命烈士纪念碑、闸口镇革命烈士纪念亭等其他各类纪念设施和旧址进行质量提升和修缮。2021年投入资金350万元对8个乡镇革命纪念设施进行了改造提质。

林启波 摄

林启波 摄

  2019-2021年,合浦县总共投入资金3221万元对合浦县革命烈士纪念设施、革命旧址等进行分类建设和修缮,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合浦县共有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及革命旧址共110余处。

  合浦县革命烈士纪念馆项目建设和利用,从县中心向东西片区覆盖,以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烈士纪念展馆打造别具特色的合浦县经典红色旅游线路。这不仅对促进合浦旅游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还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爱党之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