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胸外科完成两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发表时间:2021-10-02 21:14: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国庆节来临之际,拥有桂北地区唯一一台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又传出好消息,南溪山医院已经开展了九例达芬奇手术,在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同时,也将大大提升桂林地区医疗机构的手术能力和水平。

  9月30日上午,南溪山医院泌尿外科达芬奇手术团队实施该科第七例手术。张超群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日电(张超群 胡悦)拥有桂北地区唯一一台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又传出好消息,继该院泌尿外科团队在9月3日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开展首例专科手术后,南溪山医院胸外科团队也在9月30日下午,利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为2名患者顺利实施了专科手术。加上9月30日上午该院副院长柳宏林带领泌尿团队外实施的第七台手术,南溪山医院已经开展了九例达芬奇手术,在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同时,也将大大提升桂林地区医疗机构的手术能力和水平。

  南溪山医院胸外科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团队在9月30日实施手术的两位病人,一位患者姓何,是一名62岁的女性。因咳嗽、右胸痛1周余于9月26日入院住进南溪山医院胸外科。经相关检查,该患者肺部CT提示其左肺上叶前段占位;另一位患者李某,女,77岁,因呕血2小时,于9月21日急诊入住南溪山医院胸外科院。入院后医生进行详细检查最终诊断为前纵膈占位(胸腺瘤)。经过熊荣生主任组织胸外科医生团队讨论,认为这两位病人年龄偏大,身体条件较差,决定采取目前最新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为他们实施手术,最大限度减少手术创伤,加速患者康复。

  9月30日下午4点,南溪山医院胸外科主任熊荣生主任医师带领达芬奇手术团队,开始了该院首例,同时也是桂北地区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胸腔镜下胸部手术。病人何某手术中快速冰冻切片,考虑是良性肿瘤做了左上肺部分切除术,手术顺利,1小时不到结束;接着熊荣生团队开始第二台手术。第二台手术相比第一台手术要复杂,因为患者李某的胸腺瘤位于胸部前纵隔,位置很深,操作空间很小。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帮助下,熊荣生和同伴们利用患者胸部3个8mm的切口,顺利将隐藏在患者体内较深部位的肿瘤和胸腺组织完整、干净的剥离、切除,一个小时不到顺利完成手术。两例胸部手术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南溪山医院胸外科正式进入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时代。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需要团队密切配合才能顺利完成。张超群 摄

  离开达芬奇机器人操控台的熊荣生表示:“目前南溪山医院使用的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手术机器人,它的视野是裸眼三维图像,可放大10倍以上,它的机械臂比人手更灵活,几乎不会颤抖,突破了人手操作的局限,使手术更精准、创伤更小、出血更少,使得手术操作更为容易,帮助外科医师以更高的精度和更少的误差进行手术。从医生的角度来说,达芬奇机器人是具有机器人特色的手术工具,它把艰苦的外科手术工作变成了一项富有艺术性和挑战性的工作。”

  熊荣生主任还强调,达芬奇机器人虽然很先进,但要熟练掌握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达芬奇团队的主刀医师、助手和护士都要经过线上培训,线下的动物实验,考试取得证书后才能开展临床手术,对手术病例也要经过严格的筛选,确保手术安全。下一步南溪山医院胸外科等科室将把这项技术应用在更多病人身上,造福广大患者。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