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市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发展多点“开花”
发表时间:2021-10-04 10:49: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沿着桂平至石龙二级公路方向行驶,连片的金黄稻谷迎来丰收季。在稻谷丰收的同时,厚禄乡镇良村的村民群众笑逐颜开,获得感比去年更充盈。因为他们手中的土地“生金积银”,在土地流转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4日电(陈谊军 梁梦珍 李海键)沿着桂平至石龙二级公路方向行驶,连片的金黄稻谷迎来丰收季。在稻谷丰收的同时,厚禄乡镇良村的村民群众笑逐颜开,获得感比去年更充盈。因为他们手中的土地“生金积银”,在土地流转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们先后多次向村民群众发放土地流转租金,既有现金发放,也有银行转账,农民手中里有钱,心里乐开花。”厚禄乡党委书记谭汝阳高兴地说起该乡的土地流转情况。原来,今年7月以来,厚禄乡镇良村、双井村、峡口村等五个村致力推动发展稻虾综合种养项目,目前已全部流转土地9000亩,发放土地流转租金366万多元,切实增加村集体收入。在流转土地后,下一步,厚禄乡将打造更具影响力的规模化综合化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全面增加村民群众稳定收入。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桂平市鼓励引导村集体充分发挥“两委”组织服务职能,对村土地进行连片统一整理,溢出土地村集体可获得土地流转租金收入或流转服务收入。

  “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在措施上下功夫,在成效上见真章,目前,桂平市432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占比42.59%,20万元以上的占比23.84%,50万元以上的占比8.33%,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们主要通过多元发展促多点开花,切实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助推乡村振兴深入实施。”桂平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赖小栋介绍了当前该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既让土地流转“生金”,也让固定资产“生金”。桂平市还大力盘活集体资源资产促进增收,该市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的门面铺面、闲置厂房、废弃建设用地等集体资源资产,自主经营、出租、投资入股等形式,着力发展物业租赁经济。西山镇永培村投入80万元升级改造村集体原有的农贸市场,彻底改变原来旧市场“脏乱差”形象,帮助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这就是该市盘活村级资产的缩影。

  支柱产业“打头阵”,创收有潜力。今年以来,桂平市还注重发挥项目整合的作用,33个村共整合各类扶持资金1650万元与广西贵相知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合建了垌心、木圭两个现代化肉猪养殖场,项目建成后以场地出租形式交由肉猪养殖企业发展养殖业,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130多万元。整合项目资金将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注入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多村抱团、联建合营”,增加村集体的收入,这成为桂平市目前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桂平是全域旅游城市,把乡村旅游、地方人文等特色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也能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的增收。”桂平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赖小栋介绍说,南木镇洛连村就是乡村特色旅游的示范点,该村通过发展农家休闲观光、旅游民宿、建设文化长廊等方式,进一步促进集体经济增收。目前,洛连村全村农家乐有12家,总投资5000多万元,带动发展水果、有机蔬菜、花卉等产业500多亩,集体经济年收入近7万元,下一步,随着全域旅游事业深入实施,乡村特色旅游将会成为桂平市村级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