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见证环江革命史:“米洞”抗日纪念碑落成
发表时间:2021-10-04 11:11: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相关负责人在米洞抗日纪念碑落成庆典活动上说。当天,该县思恩镇“米洞”抗日纪念碑揭幕。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4日电(蒙宏谯 黄创宝)“值此第72个国庆节来临之际,我们怀着崇高的敬意,在这里隆重举行米洞抗日纪念碑落成庆典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绩,教育子孙后代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珍惜和平年代,表达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近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相关负责人在米洞抗日纪念碑落成庆典活动上说。当天,该县思恩镇“米洞”抗日纪念碑揭幕。

  米洞抗日纪念碑位于环江县思恩镇清潭村米洞屯。纪念碑由底座和碑底两大部分组成,均由黑色花岗岩大理石组建,四周雕刻“米洞抗日战争志”、“米洞保卫战参加人员名单”等内容,碑体高4.5米,寓意永远不忘记1945年,正面雕刻“米洞抗日纪念碑”几个大字。

  “纪念碑的落成既纪念了米洞抗日的光荣历史,也是环江的一处爱国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韦豫章说,他是米洞屯人,今年已经有89岁高龄了,是这场面战役的见证者之一,他认为纪念碑的落成意义十分重大。据介绍,1944年11月21日,日本军团第11军第3师团4000余人入侵环江6个多月,期间践踏了116个村,杀害群众4924人,伤3703人。由米洞屯八位热血青年组成自卫队并联合周边村屯自卫进行布防,随时作好反击敌人的准备。1945年6月7日,日本鬼子纠集百余人开往米洞屯,自卫队诱敌进入伏击圈,凭借地理环境优势对来犯敌人进行阻击,日军死伤不计其数惨败于次日凌晨狼狈逃离。此次保卫战由韦继音等48名自卫队员参战。

  “作为这些抗战先辈的后人,我一定把他们的抗战精神传承下去。”村民覃佩稳说,他爷爷覃纲是米洞战役的总指挥,念碑的落成他感到非常高兴。

  米洞抗日战役反映了当地在抗日战争中不甘屈辱,英勇杀敌,在广西乃至全国民众抗日战争中极具代表性。该县党史办负责人表示,米洞抗日纪念碑的落成,是环江抗战历史的见证,是环江抗战史的显现,也掀开了环江革命遗址遗迹修复呈重现的序幕。就是要让子孙后代们铭记抗战历史,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坚忍不拔、英勇不屈的优良革命传统,珍惜现在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幸福的生活,以史为鉴、居安思危,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积极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