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凭祥供电所“三边”服务守护南疆灯火
发表时间:2021-10-09 17:23: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凭祥供电所自1974年成立以来,经历了战争前线保供电、跨越雷区建电网、农网改造助力脱贫致富、建设现代供电服务体系赋能边关发展等,五代电网人扎根边疆国境,薪火相传,服务边民、服务边贸、服务边境,用责任担当,守护边城光明与繁华,谱写富民兴边新篇章。

国庆前夕,崇左凭祥供电局凭祥供电所工作人员走访企业。马华斌 摄

国庆前夕,崇左凭祥供电局凭祥供电所工作人员走访企业。马华斌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9日电(陆冬琦 梁敏 易欢 胡仁艳)日前,在广西凭祥三诺跨境电子深加工产业示范园,南方电网广西崇左凭祥供电局凭祥供电所工作人员正在走访企业用户,了解各企业国庆期间生产计划。“目前,随着经济持续向好,订单逐渐增多,车间一直忙碌着,加上半自动化生产方式离不开电,用电需求日益增长。”三诺跨境电子深加工产业示范园音频工程经理黄家振感慨道,凭祥供电所专业贴心的用电服务,让我们可以安心生产谋发展。

  广西凭祥市近年来在自由贸易区、“一带一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利好叠加下,外贸进出口总额位居全国沿边开放城市第一。用电需求也从照明和加工用电,转向更为多元化的国防和工业用电。凭祥供电所自1974年成立以来,经历了战争前线保供电、跨越雷区建电网、农网改造助力脱贫致富、建设现代供电服务体系赋能边关发展等,五代电网人扎根边疆国境,薪火相传,服务边民、服务边贸、服务边境,用责任担当,守护边城光明与繁华,谱写富民兴边新篇章。

  为稳边固边“坚守”

  在国庆前夕,在中越边境1153号界碑处,凭祥供电所党支部与凭祥市哨所民兵一同开展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描红界碑,唱红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

南方电网广西崇左凭祥供电局凭祥供电所员工擦拭界碑,准备描红。马华斌 摄

南方电网广西崇左凭祥供电局凭祥供电所员工擦拭界碑,准备描红。马华斌 摄

  凭祥地处边境,驻军多级别高,对电力供应也有着较高的要求。南方电网广西崇左凭祥供电局凭祥供电所为各驻军部队、哨所开辟用电“绿色通道”,连续26年到部队开展用电安全排查,累计消除隐患超过1200次,让驻军部队用上高质量的“放心电”。

  在距离中越边境3公里内,共有17所小学,这些学校的学生大多数来自困难家庭。凭祥供电所每次巡视供电线路,开展用电检查都会走进学校。志愿者还通过自学为孩子们开设实践课堂,把电力知识转化成小实验带进教室,让静电实验、制作指南针、大气压力实验等多种趣味科学小实验出现在孩子们的课堂,为孩子们点亮一盏盏“科学启蒙之灯”。

  作为国门供电所,凭祥供电所始终坚守服务一线,肩负4.2万户边境用电客户,两个一类口岸,63个抵边村屯的供电任务,累计走进边境村屯开展“电力义诊活动”超过300次,帮助边民处理用电需求等难题700多件,用实际行动造福边民,边境用电从“无忧”到“更优”。

  为边贸兴旺“掌灯”

  随着自贸区落户凭祥,凭祥做足“边的文章”,逐步实现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如今已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节点城市、边境对外发展的商贸城市。

  “供电所无微不至的服务,为我们红木产业提供充足的电能。”凭祥市红木商会常务副会长有垂生对凭祥供电所的服务表示赞许。

凭祥供电局凭祥供电所工作人员到红木加工厂开展用电检查。马华斌 摄

凭祥供电局凭祥供电所工作人员到红木加工厂开展用电检查。马华斌 摄

  作为第一批外商到凭祥投资红木产业,有垂生记忆深刻,在90年代凭祥供电网架薄弱,用电也没有这么方便。喀斯特地貌的凭祥,贫瘠缺水,耕地罕缺。边民一年辛苦到头也难以解决温饱,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外出打工,边境越发人烟稀少。急需发展产业振兴边关,而发展产业的前提是首先必须有电。此时,边境地区还遗留这大大小小的雷场、雷区。

  “国旗飘到哪,电就通到哪!”凭着一股韧劲,1995年,南方电网广西崇左凭祥供电局凭祥供电所开启第一轮电网改造,电网建设者穿行在遍布地雷的沟壑密林间,通过麻绳抛线、绕路拉线等方式越过雷区,立起座座铁塔、架起条条银线。经过3轮电网改造,凭祥2018年建成“小康电示范县”,830公里的10千伏线路如毛细血管一样,布满祖国南疆的每个角落。

  如今,在电的助推下,广西凭祥市发展成了中国红木之都,拥有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红木市场,边民更是依靠特色产业发展,家家建起小洋楼,边境越发热闹。

  为边民生活“添彩”

  “现在用电好方便。”南山村黄金群指着屋檐下排布整齐、相色清晰的入户线路说,生活条件好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大彩电、电冰箱、空调、电磁炉等电器,供电部门更把村里的变压器换新换大,对用电设备进行改造升级,“现在大功率电器随便用”。

凭祥供电所浦寨营业厅人员为越南客商提供双语服务。马华斌 摄

凭祥供电所浦寨营业厅人员为越南客商提供双语服务。马华斌 摄

  不仅如此,黄金群一家也参与到边境互市贸易中,在广西凭祥中国-东盟水果城做起了水果生意,收入渐好,早在2年前,家里盖起两层小别墅,装修一新,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进入10月,中国与东盟水果贸易进入旺季,黄金群也开始忙活起来。

  据凭祥供电所经理韦翠媛介绍:“进入旺季,水果冷冻储存、加工生产用电量也随之增加,我们凭祥供电所还按照相关企业生产规律量身定制供电服务,保障旺季用电需求。”

  近年来,随着边民互市贸易日益繁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越南人到中国做生意或从事技术工作。

  越南姑娘妧玉朝就是其中之一,她刚来中国,与同样在凭祥打工的柳州小伙子韦卫成一见钟情,成了“中国媳妇”。婚后,俩人经营一家红木家具店和一个红木加工厂,近两年更是通过直播带货,生意越来越红火,今年下半年,他们打算扩大加工厂规模。

  “虽然以前语言不通带来很多不便,但在办电上一直都很顺利。”妧玉朝每次到凭祥供电所浦寨营业厅“双语服务”柜台咨询用电业务,都是满意而归。

  凭祥供电所探索开设普通话和越南语“双语服务”,邀请学校的越南语老师开办夜间课堂,对供电服务窗口和现场工作人员开展语言培训,特别是对电力专业术语的培训,还制作“双语服务流程图”、发放“双语服务卡”,实现无障碍沟通交流,提升用电服务体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