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万亩水稻全部机收
发表时间:2021-10-11 11:03: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机声隆隆一片。国庆假期期间,广西荔浦市修仁镇的水稻种植户积极与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联系,请来收割机开展水稻机收等社会化服务,紧张有序作业。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机声隆隆一片。何佳霖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1日电(钟准 何佳霖 黄麟芝 谢齐珠)国庆假期期间,广西荔浦市修仁镇的水稻种植户积极与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联系,请来收割机开展水稻机收等社会化服务,紧张有序作业。

  秋分过后,修仁镇“退果还粮”的水稻陆续进入成熟收割期,一万亩水稻机收作业紧张有序进行。修仁镇曾经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级砂糖桔产业核心示范区,曾经示范带动荔浦30万亩砂糖桔种植,有力助推了产业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年来,砂糖桔果树老化、弱化后,修仁镇积极引导农户抓好产业多元化转型升级和发展,通过及时砍除柑桔黄龙病树,加大核心区水渠等基础设施的维护以及整合资金投入扶持“退桔还田”“退果还粮”,千方百计变荒田为良田,稳定粮食生产。

  10月6日一大早,修仁镇念村刘家屯村民韦忠飞便守在了自家的稻田边。金色的稻田里,农机手正驾驶着收割机来回穿梭,刘忠飞家一亩多的稻谷只用不到半个小时便收割完毕。

  韦忠飞说:“现在我们农民收稻谷,不像以前人工一天4-5个人只能收1-2亩,现在我们有收割机了,工钱也不贵,收的稻谷又干净,半个小时就可以收割1亩多田了,很快很方便。”

  一万亩水稻机收作业紧张有序进行。何佳霖 摄

  已经采用机收水稻3年的修仁镇念村小刘家屯村民廖美玲对机械化作业的好处深有感受。如果从成本上来考虑,机收一亩与传统收割的人工费用相比,还能节约200-300元的成本,并且机收的稻谷损耗也会更小。

  廖美玲说:“以前靠自己家人根本收不完,忙不过来,要请邻居来帮忙才收得完,像今年这个季节了太阳还这么大,天气这么热,早上九点就晒得不得了,不请收割机帮忙顶不住啊!”

  近年来,荔浦市通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大力推广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建立健全农机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全市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农业机械化成为全市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据了解,全市农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以超过了8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