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边境猎毒人的烈火青春
发表时间:2021-10-11 12:38: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越边境有一支年轻的队伍,承担着打击偷渡、走私、贩枪、贩毒等犯罪的重任,面对严峻的毒情形势,队员们忘我地扑在缉毒一线,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这支队伍就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1日电(吴岩 梁鹏)在中越边境,有一支年轻的队伍,承担着打击偷渡、走私、贩枪、贩毒等犯罪的重任,面对严峻的毒情形势,队员们忘我地扑在缉毒一线,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这支队伍就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

  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自2007年建队以来,共破获重特大毒品案件39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780余千克以及各类枪支、弹药,其中破获千克以上特大毒品案件130余起,摧毁跨国贩毒团伙100个。这些队员无时无刻不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立下的铮铮誓言。

  毒战怎么打?尽锐出战,合力攻坚

  这是一支载满荣誉的队伍,因缉毒成绩突出曾被授予“全国公安边防缉枪缉毒先进集体”“禁毒人民战争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近5年,队伍中有8人次荣立二等功,其他在编在岗人员全部荣立个人三等功。

  不凡的工作成绩离不开完善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执法调查队从打造尖兵抓起,积极培养专业力量,强化组织指挥,要求侦查人员全部参与设伏堵卡、公开查缉、专案侦查、毒情调研等工作,还将侦查骨干警力下沉一线指导办案,充分发挥所站队联勤联动优势。

  在此基础上,执法调查队深入分析辖区毒品犯罪的手段、方式等规律特点,不断创新侦查思路和战法,参与破获了一批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办毒品目标案件。2017年1月,侦破“2016-407”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毒品9.5千克、枪支5支、子弹35发;2017年9月22日,破获“2017-80”自治区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毒品7千克、枪支4支、子弹34发;2018年3月5日,破获“2018-147”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缴获毒品94.2千克……

  为拓展跨部门、跨地区、跨警种侦查协作领域,执法调查队与公安机关加强案侦协作,不断强化信息研判、侦查经营、查缉堵截的有机结合,形成打击合力。2019年12月,支队执法调查队联合市公安局有关部门主动出击,连续侦破4起特大毒品案,缴获毒品海洛因23块,约8.24千克。

  针对贩毒势力内渗外流、大宗毒品贩运等突出隐患,执法调查队深入开展了多个专项行动,先后侦办多起特大毒品案件。2020年6月,部署开展“百日攻坚战”,仅用20余天时间,就连破8起重特大毒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缴获各类毒品9.4千克。

  毒案如何破?狭路相逢,斗智斗勇

  “每一起毒品案件的侦办,都要经过摸排、部署、抓捕、审讯、起诉等多个环节。同时,任何行动都是瞬息万变的,事先订下方案,到了现场可能会出现很多变数,那就需要及时调整战略。”时任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同时又是指挥员,黄日把办理毒品案件的技巧和方法摸得门儿清。有着17年一线缉毒工作经验的他,曾先后参与侦破毒品案件250余起,打掉跨国贩毒团伙2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60余名。

  家族式贩毒是边境地区毒品犯罪的特点之一。在执法调查队侦办的一起案件中,贩毒团伙头目的丈夫、女儿、女婿、外甥等均参与其中,民警针对团伙成员之间信任度高、打击难度大的实际,广辟线索、深入摸排,最终将该团伙一网打尽,缴获毒品近6千克。

  毒品犯罪网络往往盘根错节,“零敲碎打”容易死灰复燃,只有全链条打击才能连根拔起,2017年执法调查队侦办的“9·20”跨国贩毒案就是全链条打击的典范。黄日介绍,面对该案贩毒网络层级多、涉案人员众多、境内外毒贩相互勾结的情况,执法调查队逐级理清脉络、循线追踪,在钦州、凭祥两地同时收网,彻底斩断了一条跨国走私贩毒通道。

  一线有多险?刀尖行走,险象环生

  边境缉毒有多危险?电影中的缉毒桥段只是冰山一角。枪毒同流、闯关冲卡、暴力抗法……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这些危险都在边境一线真实上演。

  有一次,黄日和战友们对一个贩毒团伙进行收网。将嫌疑车辆被成功堵截后,黄日准备对车上人员进行控制时,发现后排的一名嫌犯正将手伸向后背。危急时刻,黄日根本来不及思考,迅速和另外一名队员牢牢控制住对方的手。随后,黄日从嫌犯的后腰搜出一把已经上膛并且装有消声器的军用手枪。

  2020年的一起毒品案件中,运毒目标车辆被执法调查队截停,民警陈文愉向嫌疑人表明身份并反复警告,但嫌疑人继续冲撞堵截的民警。陈文愉躲过撞击,果断朝嫌疑车辆射击,车辆撞到电线杆被迫停车。嫌疑人赵某打开车门快速扑向陈文愉,再次发出警告未果后,陈文愉只能向赵某非要害部位射击。赵某带着枪伤企图逃窜,后被陈文愉及其他民警当场制服。“我们前期掌握到犯罪嫌疑人可能携带枪支,当时果断开枪就是不给他冲撞我们的机会,更防止他拿枪出来,不然会置办案民警于极其危险的境地。”陈文愉说。

  危险还远不止这些。2012年,执法调查队民警设卡堵截运毒车辆,完成接货的毒贩驾车直接撞向警方车辆;2013年,面对民警前方设卡,嫌疑人在高速公路上逆向驾车狂飙;2017年,同崇左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联合办案,现场犯罪嫌疑人丢了一枚手雷,还好手雷已经生锈,否则现场17名民警的安危不堪设想……

  背后有多苦?栉风沐雨,百炼成钢

  缉毒不光是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更多的是在重复蹲守、研判、等待和抓捕中坚守。为了侦破一起毒品案件,办案民警可能一蹲点就是几个月,吃住都在一个地方。

  “父母对我的工作了解很少,媒体报道关于我的工作事迹后,母亲反应比较激烈,哭了好多天,还发动了所有亲戚打电话给我劝我放弃这份工作,甚至让我回家由她养我。”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的原执法调查队民警黄昌立,面对家人的担心直言很愧疚。

  黄昌立曾因打掉一特大跨国贩毒团伙、破获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建队以来侦办的最大毒品案,而被境外武装贩毒势力多次威胁。妻子对黄昌立叮嘱最多的也是注意安全,“不想我们的哪通电话哪条短信成为最后的道别,我会一直等到你平安归来的信息,不管多久多晚……”

  经常出差是执法调查队队员的常态。有时,办案民警洗完的衣服只能挂在车里晾着,大家在高速公路上吃泡面,在车里办公。黄昌立的包里总是装着洗漱用具,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案子就来了。“一个背包,一部车,四海为家。兄弟俩拖着拖着转眼就长大,哥哥说,爸爸已上交给国家,妈妈在哪,哪里就是家。”黄昌立的妻子曾发过这样的一条朋友圈,形象地总结了丈夫和队里其他民警的工作状态。

  “小孩对我的印象很模糊,有时候说我是军人,有时候说我是警察。每次回到家孩子都不跟我睡,因为对爸爸太陌生了。”陈文愉说,“因为很多工作是涉密的,每次有任务只是告诉妻子要出差了,她懂了就不会再问。”对于民警们而言,即使刀尖行走,即使常常为了“大家”而忽略“小家”,但还是觉得“这个岗位富有挑战性,已经爱上这个岗位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