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依托水资源优势 发展特色养殖产业
发表时间:2021-10-11 16:37: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周鹿镇依托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大力支持引导致富带头人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促进农民增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1日电(黄慧玲 韦桂丽 黄爱贞)近年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周鹿镇依托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大力支持引导致富带头人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促进农民增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马山县虹桥湾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周鹿镇九娘河流经之地,九娘河水质干净,而周水村黎屯和周下屯的农田比较平坦,加上这些农田位于周鹿至大化二级公路旁,交通极为便利,可以连片开发。周鹿镇周水村经济能人韦海军在考察了近年来的水产养殖市场后,决定利用好本村的优势资源,成立养殖合作社。2018年7月,马山县虹桥湾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有8户成员参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5人。他们投入150多万元资金,流转了周水村黎屯、周下屯250多亩土地,主要经营生态养殖、种养结合的小龙虾、淡水鲈鱼、稻田鸭等养殖,同时聘请了技术过硬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加强对养殖基地的精心管理。经过艰辛努力,2019年5月,合作社养殖的小龙虾正式上市,到了2021年9月,淡水鲈鱼也陆续进入市场。目前,合作社所养殖的小龙虾、淡水鲈鱼、稻田鸭均实行订单销售,主要销往区内外各大酒店,价格平稳,供不应求,年营业额达400万元左右。

  面对笔者的采访,马山县虹桥湾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韦海军乐呵呵地说:“今天我们合作社往南宁发了5000斤的淡水鲈鱼,这批丰收的鲈鱼是在今年1月份投放的鱼苗,经过8个月的养殖,现在出卖的鲈鱼市场价是15块钱左右,我们一斤鱼大概有六块钱的利润空间,这一批鲈鱼共13万斤,预计可卖得210万元。”

  马山县虹桥湾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吸收带动了周水村及附近村民22人就业打工,每人每天能有100多元的收入,工人工资年开支约45万元。此外合作社还吸引了周鹿镇一些村民委员会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的投入,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2019年,周水村入股32万元,至今已获得分红7.8万元,里龙村2020年入股30万元,至今已获得分红3.6万元。

  为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马山县周鹿镇全力以赴为当地企业服务,通过先建后补再申请项目资金补助方式,给予虹桥湾合作社资金上的扶持共36万元,让企业做强做大,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家致富,让群众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