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县石南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0-12 20:53: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石南镇主动作为,努力筹措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采取多项举措大力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2日电(何富德 梁名帅)走进位于广西玉林市兴业县石南镇六联村养鸡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在一栋栋整齐有序的鸡舍,一排排干净整洁的鸡笼里,工人们正在养鸡场忙活,捡鸡蛋、打扫鸡舍、查看鸡生长状态……

  近年来,石南镇主动作为,努力筹措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采取多项举措大力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加强基层组织领导,把好发展方向。石南镇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织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工作,建立了村党组织定期听取集体经济组织工作汇报制度,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事项均经过村党组织研究讨论后方可执行。确保村集体经济发展找准定位,少走弯路,降低经营风险。同时,石南镇还借助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和村团组织书记换届工作的开展,以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为标准,选拔一批致富力更强、后劲更足、更有创新力的致富能人担任村干部,大力提升村干部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

  盘活各项资产资源,激发发展潜力。石南镇通过积极整合村级组织所有的集体闲置资产,充分挖掘村域内山、水、林、土地等自然资源,采取自主经营、租赁、抵押、承包、作价入股等方式流转,增加集体资产收益。目前共有18个村、社区实现租赁收入,其中七团社区租赁收入约60万,大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该镇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三清三拆”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利用本镇山水、人文优势,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拉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建成了集种养、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的新村至珍生态园、六联火龙果醉美田园、谭良幸福农庄、韦鸣村佛子果蔬种植基地、韦鸣村横山湖农庄等5个生态产业园。

  引入现代化产业模式,开展联村建设产业园。今年石南镇共新建石南镇养鸡扶贫产业园和石南镇村级联合水产扶贫产业园两个镇级扶贫产业园,两个扶贫产业园共投资658万元,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0多万元。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促进持续发展。近年来,石南镇指导各村制定了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案,进一步解决了各村“有钱不敢花、不懂花”的难题,使村集体经济收益使用能产生最优效益。还制定了风险防控制度,组织各村对本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开展自查自纠,并于每季度定期研判风险情况,及时发现存在问题。通过不断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促进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截至2021年9月,石南镇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益511.17万元,同比增长68.09%。预计到2021年底,全镇22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有10个,20万元以上的有6个,50万元以上的有4个,全镇22个村(社区)收益整体达660万元,同比增长104.9%。(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