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上榜“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发表时间:2021-10-13 12:54: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活动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理念到实践”主题论坛将于10月14日在云南昆明举行,广西有4个县(区)上榜“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容县成为玉林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县。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3日电(封晓天)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活动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理念到实践”主题论坛将于10月14日在云南昆明举行,广西有4个县(区)上榜“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容县成为玉林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县。

  近年来,玉林市容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党政统筹强化保障机制为“总枢纽”,从实施生态保护、发展生态产业、建设生态村镇等方面综合施策,走出一条“以生态铸魂、以产业强体”的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的新路子。

  强化生态管控保护,筑牢生态屏障。容县持续实施“三强化两优化”措施,即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水环境污染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优化国土空间规划、优化风险防范体系,聚力保护生态环境。每年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00天;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年均值达到Ⅲ类标准,水质达标率和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均达100%。农村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危险废物处置率达到100%。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凸显生态价值。容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后发展优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建成国家沙田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沙田柚)质量安全示范区。全面推广应用绿色高效技术模式发展沙田柚产业,去年全县沙田柚种植面积21.5万亩,综合产值30亿元。大力发展生态工业,以生态板材家具、健康食品两大百亿轻工产业为主导,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以南方黑芝麻、高林木业等生态轻工品牌为引领,实现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高效协调。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建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3家、国家AAA级旅游景区7家,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星级乡村旅游区10余家,建成“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获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近年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消费年均增长达20%以上。

  扩面提质建强村镇,挺起生态脊梁。容县以争创生态村、生态镇为载体,引领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聚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目前,全县已有自治区级生态村53个,自治区级生态镇9个,其中市级生态村占比达80%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