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德保: 医保经办“一体化” 服务“零距离”
发表时间:2021-10-15 10:17: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德保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服务大局,不断优化医保公共服务,提升经办管理效能,逐步探索出了“一体化,零距离”的工作新思路,将医保经办相关业务和权利下放到乡(镇)、村(社区),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医保业务。通过一体化优质便捷的医保服务,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提升了医保服务的温度,彰显了医保经办担当。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4日电(陈仁宝 韦浩 李竹芳 李菲)“我儿子在广东打工生病住院了,听说出了我们百色市住院报销都会降低报销比例,这可怎么办呀?”……

  日前,家住在广西德保县足荣镇老坡村的黄大爷急冲冲地到村部向村干进行咨询,一看到值班的是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黄万学,就着急的询问如何办好。

  了解来意后,黄万学告诉黄大爷可以到足荣镇政府的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只需要黄大爷提供儿子的户口簿还有居住证照片就可以了。黄大爷就赶紧到足荣镇便民服务窗口办理,不到一分钟,工作人员就给黄大爷办理好异地就医备案,省去了黄大爷跑到县城医保窗口办理的奔波。黄大爷对此连连称赞,说有了便民服务窗口,方便多了。

  今年以来,德保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服务大局,不断优化医保公共服务,提升经办管理效能,逐步探索出了“一体化,零距离”的工作新思路,将医保经办相关业务和权利下放到乡(镇)、村(社区),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医保业务。通过一体化优质便捷的医保服务,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提升了医保服务的温度,彰显了医保经办担当。

  以点带面,一体化服务深入人心

  今年7月份,德保县选取城关镇、足荣镇、那温村、老坡村、德福社区“两镇两村一社区”作为开展县、镇、村(社区)医保业务经办一体化服务工作试点。就农村在家人口大多以老年人为主的现象,该县在各试点便民中服务心人性化的设置了咨询类、证明类、缴费类、查询类等与群众息息相关业务,安排专门业务人员面对面解答群众关于医保业务的问题,手把手教会群众如何便捷缴纳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如何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等。截至9月底,便民服务试点接待村民医保政策咨询256人次,受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42件,城镇职工信息查询35人次,个人综合查询180人次,指导居民激活医保电子凭证3000余人。

  巧用功能,报销预警两不误

  为优化医保服务,便捷服务基层群众,该县自2020年全面实施了“村医通”,群众可以在家门口实现看病拿药享受医保报销政策,省去群众到镇卫生院或县医院看病路途远的麻烦,切实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

  同时,巧用医保平台服务功能,扎实开展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医疗保障预警监测工作,定期收集年内个人医疗费用负担累计在5000元以上的人员信息,核准后协同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做好风险处置,确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得到有效预警。

  截至9月底,该县反馈个人医疗费用负担累计在5000元以上的人员信息(预警信息)共7524条,核实风险信息413条,落实帮扶措施413条。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人口住院就诊430人次,住院总费用376.44万元,实际费用报销金额307.68万元,报销比例达81.73%;门诊就诊1126人次,门诊总费用91.24万元,实际报销金额81.11万元,报销比例达88.90%。(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