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德保: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1-10-15 10:25: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百色市德保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及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发展产业、有效治理等振兴乡村,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实现良好开局。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4日电(陈仁宝 岑秀杯)今年以来,广西百色市德保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及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发展产业、有效治理等振兴乡村,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实现良好开局。

  党建赋能,发展动力更足

  从2016年起,德保县“云山夜校”灯火不息,马隘镇安阳村党支部书记黄富龙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利用每周一次的“云山夜校”时间,与老百姓拉家常,共探讨,话发展,增感情,解决了许多棘手的问题。

  “以前,村里都是泥土路,池塘里长满野草,垃圾堆得到处都是,外人在村口看一眼都不想进村来。”说起以前村庄的样貌,村民黄富教有些激动。他说,自村里开设“云山夜校”后,反映的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村里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路宽了,水清了,村美了,群众心情舒畅了。“云山夜校”有效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安阳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此前,安阳村党支部曾被列入软弱涣散党支部,党员干部存在组织纪律意识和为人民服务意识薄弱等问题。村“两委”换届后,村里每个月组织农村党员干部集体学习,收看现代远程教育课程等,以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此外,安阳村党支部还召开党员大会,让全村每个党员都参与到村规民约制定、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村容村貌绿化美化等工作中来,让党员建言献策,主动担当解决发展问题,让乡村振兴活起来。

  足荣镇老坡村在该村党支部引领下,干部群众创新打造“一户一景”,庭院里风景各具特色,诗情画意,曾荣获广西“绿色村屯”称号。

  “以前大家觉得乡村发展治理都是村干部的事情,如今村里的每一位党员都能积极主动担责,带头干事创业。”老坡村党支部书记黄万学说。

  如今,全县150个村本级基层党支部以基层党建引领村庄发展,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发展产业,经济实力更强

  德保县因地制宜发展“5+2”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为核心,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迎着秋日的微风,德保县燕峒乡那布村琼屯果农黄作关又来到柑橘园除草、洒药,看着果树上结出的累累硕果,他心里头美滋滋的。这几年来,黄作关的果园从10亩扩大到30亩,有脐橙、沃柑、柚子、蜜梨等各种水果。“钱袋子”也逐年鼓起来。“今年脐橙和沃柑都挂果了,年收入10万元以上没问题。”言语间,黄作关毫不掩饰喜悦之情。

  在燕峒乡旺屯村连片种植的铁皮石斛基地,满山满坡的石斛在一番施肥喷水过后,条条根须迎着骄阳,沿着石头使劲向上攀爬。铁皮石斛种植扶贫示范基地占地总面积1000亩,总投资约5000万元。基地采取“党群致富共同体”创建模式,“党组织+合作社+经济主体+基地+群众”“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扶贫车间+农户”等经营模式,带动旺屯村100户脱贫户持续增收致富,石斛种植年总产值约225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5万元。

  “以前种什么、养什么都不成气候,现在总算是找到产业发展好门路了!”旺屯村党支部书记农华山感慨颇深。

  如今,德保农业产业欣欣向荣,全县产业示范园区达236个,“5+2”特色产业全覆盖,186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全县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

  有效治理,乡村更和谐

  连日来,龙光乡陇隆村传诵着这样一首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简洁易记的顺口溜:“乡风文明宣传到,美丽宜居都说妙;群众参与不能少,集思广益出实招;基层治理见成效,共奔小康开口笑……”

  陇隆村通过“四治融合”的模式,制定村规民约,家风家训上墙,弘扬家庭美德,涵育道德品行。每个屯都有村民理事会,管理红白喜事,红事禁止大操大办,白事简办。村里还配备一村一警务助理、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法官、一村一检察官,共同发力,让群众事事有回音、问题能解决、诉求得满足。同时通过“挖掘一批新乡贤,规范一个村规民约”、培育评选“最美儿媳”“最美家庭”等活动,深入挖掘和总结宣传,以身边人鲜活事例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陇隆村呈现出村美人谐、惠风和畅、人民幸福的农村新画卷。

  走进燕峒乡巴龙村,鳞次栉比的房屋,干净整洁的村容,房前屋后绿树点缀,河水清澈,一派生态宜居家园景象。但在以前,巴龙村“脏、乱、差”现象突出,炉灰炉渣、垃圾纸屑等都倒在村子中央的空地上。

  “在乡村建设中,我们确实遇到很多难题。”巴龙村党支部书记黄建海说,“面对难题,我们探索了‘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还评定‘孝老爱亲’‘最美庭院’等先进典型,周周比、月月评。通过先进模范的带头示范,村民的生态文明意识被大大激发,村容村貌有了大变化。”

  广大群众治理乡村的积极性被激发了,逐步实现了乡村社会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