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雁山区“党建+创城”让党员志愿者在创城一线绽放光彩
发表时间:2021-10-15 10:26: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桂林市雁山区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城,先锋模范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千余名党员志愿者走出家门,深入街头巷尾,担当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文明行为的示范者和文明创建的监督者,在榜样力量的作用下,和谐文明的景象随处可见。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4日电(李平)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桂林市雁山区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城,先锋模范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千余名党员志愿者走出家门,深入街头巷尾,担当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文明行为的示范者和文明创建的监督者,在榜样力量的作用下,和谐文明的景象随处可见。

  党员带头,争做文明的传播者

  “污水不乱倒、垃圾不乱丢、杂物不乱堆、绳子不乱牵、车子不乱停、遛狗牵狗绳……”“这是我们自己制订的《村规民约》,请遵守。”9月20日,雁山区雁山镇党员文保桂穿上红马甲,与其他20多名党员志愿者一道,分片入户宣传创城知识,发放《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

  据悉,雁山区按照网格化管理,党员干部入网络,包联群众上门宣传创城知识和村规民约,并将回执单作为日后监督村民文明行为的依据,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将“创建过程人人参与、创建任务人人有责、创建成果人人共享”贯穿始终,通过“分片包干”“日访、夜访”、“校园宣传”等形式,大力推动党员干部沉到一线,目前已发放20000份宣传单。

  “看到党员志愿者在村中忙碌,为我们搞卫生,我很感动,大家也都自觉讲究卫生了,不会再乱丢乱放了。”雁山镇村民李润崇表示。

  示范引领,入党誓词激发创城热情

  “今天轮到我们值班了,要早点到自己的责任点值守。”9月22日一大早,在雁山镇文家村党支部书记阳林有的带领下,10名党员志愿者准时在镇政府报到,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完志愿服务注意事项的培训后,他们带着工具来到责任点上,熟练地开始除草、清理小广告、清扫白色垃圾,每位志愿者都热情高涨、配合默契。

  据了解,雁山区要求各乡镇年初就制订了全年的志愿服务计划,将各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进行排班,每天到责任点开展清扫保洁、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志愿者天天可见、随处可见。在镇区主要道路设立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对未佩戴头盔的群众开展安全教育,并进行登记责令改正,切实维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负责做好志愿者的培训管理,统一配备服饰、清扫工具,为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在广西志愿服务网登记志愿服务时长,并要求每名党员全年开展志愿活动不少于10次。截至目前,全区2000余名党员志愿者根据个人特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文明劝导3000人次,卫生清扫3000人次,创城知识宣传20000人次。

  “看到群众觉悟能提高,是最欣慰的事”

  在草坪回族乡,乡政府门口附近是小摊贩、小卖部、饭店的集中地,以前经常有群众往空地扔垃圾、烟头。近段时间,草坪村党员监督员赵小发就长期“蹲守”在此,开始 “严防死守”,每每“逮”到村民乱扔垃圾,他总是当场制止。有了赵小发的坚守,村民乱扔垃圾的现象大为好转。“环境卫生靠大家,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不能坐视不管。”在赵小发看来,党员就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参与到全乡巩固创城成果行动中来。而村民觉悟能提高,则是赵小发最欣慰的事。

  目前,在雁山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等重要创城节点都可以看到党员志愿者服务的身影,每个路段明确了责任单位、路段长和监督党员,党员志愿者以主人翁的姿态和责任心,主动亮身份,积极参与管理监督,坚决同乱贴乱画、乱停乱靠等行为作斗争,带动群众提高文明意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