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阳:孝心红包孝满心 敬老欢歌闹满屯
发表时间:2021-10-15 21:19: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15日,百色市田阳区洞靖镇叮叭村福林、陇腊等屯敬老山歌之夜男女山歌对唱活动还在热闹进行,如痴如醉对唱了一整夜山歌的各方歌手依然难舍难分、流连忘返、不愿散去……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5日电(黄国顺)10月15日,百色市田阳区洞靖镇叮叭村福林、陇腊等屯敬老山歌之夜男女山歌对唱活动还在热闹进行,如痴如醉对唱了一整夜山歌的各方歌手依然难舍难分、流连忘返、不愿散去……

  晚辈争着尽孝心,可口饭菜敬老人。悠悠敬老情 缕缕爱老丝,为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充分体现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心和重视,今年10月14日重阳节,田阳区洞靖镇叮叭村各屯村民群众共同行动起来,一起举办别开生面的敬老宴等敬老活动,有的以单独一个自然屯为单位举办,有的两个紧挨着的自然屯联合在一起举办。当天一大早,各屯晚辈们就早早起来,聚在各自屯中心场所,有序分头行动,或杀猪,或宰鸡鸭,或馅豆腐,或煎鸡蛋,精心准备着好多桌十分适合老人吃食的热腾柔嫩饭菜,邀请全屯每一位老年人前来共同进餐,让全屯老年人集体过上一个乐融无比的节日。而且在进餐前,晚辈们还给老年人送上真诚的健康祝福。进餐时,晚辈们都争着为进餐老年人服务,盛饭的盛饭,添菜的添菜,加汤的加汤,把甜饮料一个一个地倒给老年人敬老年人,把切开着的蛋糕一个一个地递给老年人品尝,尽着晚辈们的孝道,让每一位应邀进餐的老年人都开心地笑得合不拢嘴,老年人个个既感动又欢心。难得聚在一起进餐的每一桌老年人,个个都好好地吃食、开心地聊天,既增进相互间的感情交流,又消除年老居家的寂寞感。而那些因行动不便而缺席的老人,大家还特意打包一份单独送过去,做到一位老人也不漏少,尽量让村里的每一位老人都在浓浓关爱、满怀喜庆的欢乐气氛中度过不寻常的敬老节。

  孝心红包送老人,长辈作词谢晚辈。“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为表达晚辈孝老爱老之心,在敬老宴上,各屯由年轻人组成的组委会还事先精心准备上百封孝心红包,在开宴前致辞由衷感谢老年人的养育之恩,接着给老年人佩戴寿星绶带,奉上鲜花,并把上百封表达着年轻一代尊老爱老、情意浓浓的孝心红包一个一个发到每一位老人手上,共同祝福老人们健康长寿,随后跟老人们一起高高兴兴合影留念。晚辈致辞表孝心,长辈答谢赞敬老,八一、八二、八三、东那等村民小组,晚辈代表热情洋溢致辞以及山歌组用山歌大合唱方式表达敬老孝老后,收到孝心红包的知书达理长辈还站起来当场作诗作词答谢晚辈,感谢晚辈不忘父母养育之恩,千里迢迢从四面八方赶回故里孝敬老人。“点点滴滴爱老心,悠悠浓浓敬老情”,整个活动现场既热闹喜庆又感人连连、感人肺腑。

  锣鼓喧天贺节日,载歌载舞庆重阳。点点滴滴爱老心 悠悠浓浓敬老情该村年轻人在孝老敬老的征程上越来越觉得精神食粮与物质食粮一样重要,亦是孝老的一种必须食粮。于是该村年轻人在忙碌精心准备敬老宴的时候,不忘为老年人精心准备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白天让老年人停下手中家务活儿,聚在屯中心场所一起打打牌、下下期,晚上年轻人把精心准备好的歌舞文艺节目表演给老年人观看。该村叮叭屯,还把屯文化娱乐室的全套大锣大鼓搬出来,一会儿年轻人敲锣打鼓欢庆敬老节,祝贺老年人健康长寿,一会儿老年人其乐融融地加入到敲锣打鼓队伍中来,轮流组队自己敲自己打,自娱自乐,其乐无穷,可谓锣鼓喧天响云霄,欢声笑语满村屯。

  醉美山歌颂爱老,男女对唱到天亮。为挖掘壮族山歌精髓,丰富农村老年人精神文化娱乐生活,今年重阳节,该村福林、陇腊等自然屯举办完敬老宴后,当晚还紧接着举办敬老山歌之夜,热烈欢迎临近村屯山歌爱好者进屯一起切磋山歌歌技歌艺,用欢快喜庆的民族歌声共同歌颂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歌唱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新生活,可谓是男队女队齐上阵,醉美山歌歌盛世。每个屯敬老山歌之夜前来参加对歌的各路歌手均对唱巴别调山歌,该调山歌一般由4-5个人组成一组山歌队,一位唱高音,其余唱低音,每起唱一句歌总是以“哼——哼”为开头,每句歌词一律分上下两半句,每半句一律7个字,下半句的第4个字与上半句的最后一个字押韵,整调以声音洪亮为最大特点。在举办敬老山歌之夜的这些屯里的中心场合,到处都聚满前来对歌赏歌的人们,或围坐着,或围站着,或放开歌喉大唱着歌,或侧耳静静欣赏着歌,或对歌,或聊歌,来自不同村屯的山歌爱好者聚到一起放开歌喉大声唱,村头屯尾到处都是悦耳动听的山歌声,而且喝彩声,欢呼声,声声热烈,使得整个山歌切磋夜折射出亮丽迷人的风采。每个屯热闹的山歌会一直斗歌到次日天亮,乃至次日上午都不散席,好不喜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