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兴业县推行“1+5+N”帮教管控模式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2021-10-18 00:01: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兴业县“1+5+N” 帮教管控模式,就是一名吸毒人员,分别由党政干部、包括站所、派出所民警、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人员、村(社区)干部、监护人或家属等人员,组成帮教工作组,进门入户,多措并举的帮教。通过政府、社会、家庭三方合力,监督引导吸毒人员走上生活正轨。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7日电(何少凤 蓝流贵)10月16日中午12时30分,正在广东某电子厂宿舍休息的李志(化名)突然接到一个视频电话,让他惊讶不已的是跟他视频的是兴业县委书记陆金学。

  当天中午,陆金学书记冒着沥沥细雨,利用周六休息日的时间来到了李志(化名)位于高峰镇的家中走访慰问。

  “你在那边工作怎么样呀?收入如何?身体还好吧?……”视频里,陆金学书记一声声暖心的问候,句句温暖贴心,让李志(化名)感动不已。短短几分钟的视频聊天,李志(化名)多次感动抹泪。

  “感谢陆书记,我之所以有今天的生活,归功于党的好政策,是党委政府和你们的坚持不放弃,唤醒了我,给了我希望和阳光,我一定会认真工作,珍惜和孩子的美好时光。”李志(化名)心怀感激地说。

  身染毒品毁幸福

  今年36岁的李志(化名)生长在高峰镇某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已去世多年,母亲体弱多病现由在贵港的姐姐照顾。曾经的李志(化名)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恩爱,养育了三个孩子,夫妻双方均在广东某电子厂打工,有着稳定的收入。虽然家境平凡,但李志(化名)一家的小日子也算过得有滋有味。

  然而造化弄人。李志(化名)幸福的生活止于了2018年年底。由于对毒品危害了解不够深,在广东的朋友的怂恿和好奇心的驱使下,李志(化名)他开始尝试吸毒,后来慢慢发展到不吸毒就浑身难受,从此李志(化名)走上了偷偷摸摸、与毒为伍的漫漫长路。

  得知李志(化名)吸毒后,他的老婆伤心不已,她多次劝阻却仍然阻止不了李志(化名)外出吸毒的步伐。最终,李志(化名)的老婆忍受不了日复一日重复无望的生活,最终选择了离婚。直到2019年12月,李志(化名)被公安机关查获,并被责令接受社区戒毒。

  老婆离婚出走后,李志(化名)独自抚养着三个孩子,最大的儿子才读小学六年级,二女儿读小学四年级,三女儿读小学二年级。家庭生活的开支、小孩的读书,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了李志(化名)一个人身上。生活所迫,李志(化名)只能再次返回广东务工供养家庭。他的三名小孩因此也成了留守留守儿童,独自在家生活。

  平安关爱燃希望

  面对生活的不如意,在广东打工的李志(化名)曾有过放弃生活的想法。但是每每想到三个小孩独自在家读书生活,他又陷入了自责当中。

  为帮助戒毒人员重拾重生信心,更好帮助解戒毒人员融入社会,高峰镇党委政府开展了对涉毒人员的“平安关爱”活动,制定了关心涉毒人员的关爱工作方案。社区戒毒康复帮扶小组人员多次利用李志(化名)在家的机会,上门对其进行慰问和开展心理疏导工作。李志(化名)在广东打工期间,社区戒毒康复帮扶小组人员经常给他打电话、微信联系,关心了解他的工作生活情况。同时,高峰镇党委政府还安排人员每日到李志(化名)家,照顾其三名留守儿童的生活。

  在工作人员耐心帮助下,李志(化名)重燃了生活信心,开启了自己新的人生,他的生活也逐渐步入了正轨。如今的李志(化名),工作热情,热爱家庭。目前,他正在电子厂认真工作,月薪近8000元,生活正在逐步走向希望未来。

  “能再次拥有今天的好生活,除了我本人自立自强外,更重要的还是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关怀。”在交谈中,李志(化名)多次向党委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他已经认识到了毒品的严重危害,要放下思想的枷锁,改变心境,认真工作,以后一定不再沾染毒品,要重新找回自己。

  关爱帮扶人性化

  “李志(化名)的改变只是兴业县推行‘1+5+N’帮教管控模式,通过整合多方力量对吸毒、戒毒人员进行帮教管控的成功例子之一。”兴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允介绍说。

  据悉,该县“1+5+N” 帮教管控模式,就是一名吸毒人员,分别由党政干部、包括站所、派出所民警、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人员、村(社区)干部、监护人或家属等人员,组成帮教工作组,进门入户,多措并举的帮教。通过政府、社会、家庭三方合力,监督引导吸毒人员走上生活正轨。

  人性化的帮扶管控措施,让该县的吸、戒毒人员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与温暖,让他们重拾了信心,戒除了毒瘾心瘾,重新回归了社会正途。据了解,兴业县13个镇级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都可为有需要的社会面吸毒人员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医疗救助、社会保障、心理辅导等多方面服务。对全县社会面吸毒人员开展平安关爱走访慰问,扶困解难,应帮尽帮,见面率达97.72%。截至目前,通过禁毒扶贫“54331”措施助力373名吸毒人员实现脱贫并落实后续帮扶;提供就业技能培训360人,帮助就业、创业56人;收戒收治病残吸毒人员17人。兴业县的“1+5+N”帮教管控模式,集关爱、帮扶、帮教、管控于一体的经验和做法,被自治区禁毒办专题推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