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茶叶大师何玉开:匠心做茶五十载 乡村振兴显风采
发表时间:2021-10-19 13:25: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茶产业是昭平的特色支柱产业,全县24.6万亩茶园解决了10万人的就业问题,茶产业助力脱贫功不可没,助力乡村振兴大有可为。”10月18日,在广西贺州市昭平县福行红茶业基地,“广西茶业大师”何玉开说。

  资料图:2013年,何玉开指导茶农管护茶园。昭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资料图:2019年,何玉开在示范制作茶叶。昭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9日电(左德强)“茶产业是昭平的特色支柱产业,全县24.6万亩茶园解决了10万人的就业问题,茶产业助力脱贫功不可没,助力乡村振兴大有可为。”18日,在广西贺州市昭平县福行红茶业基地,“广西茶业大师”何玉开说。

  何玉开从事茶产业工作近50年,是昭平茶产业的领军人物。

  1972年,何玉开在福建安溪花了3年时间学习乌龙茶的制作技艺和茶园大田管护技术,回到家乡后,发现乌龙茶并不适合昭平当地的发展。于是他又辗转到浙江龙游,花了2年多去学习绿茶加工技艺和茶园管护技术。学成归来,他回到县供销社下属的茶厂工作。在桂林茶科所专家的推荐下,他引进了“福云六号”茶叶品种,并采购了20多万株分配到全县各个茶叶种植乡镇,此后,昭平茶逐步发展壮大。

  为提高茶叶的品质,他还建立了茶树母本园,开创昭平茶树品种改良的先河。如今,“福云六号”种植面积仍占据全县茶叶的半壁江山。

  1993年,何玉开举家搬迁到国营大脑山林场上洞分场,建设上洞茶场,并致力于高档茶叶研究制作。1997年在广东汕头举行的首界国际茗茶博览会上,共有78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展销和茶叶评比。何玉开炒制的绿茶,一举夺得10个绿茶金奖中的2个,昭平茶锋芒初现。不止于此,多年前种下的1500多亩茶叶还解决了林场改制后200多名一线职工的工作问题和温饱问题。

  作为“昭平英才库”里茶产业的“首席英才”,何玉开在茶叶界桃李满天下,全县大多的茶叶种植基地和各类茶厂都得到过他的指导。他制作或指导制作的茶叶,在全国各类茶叶评比中获奖无数,为昭平茶的传播和推广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在2009年荣登“中国茶叶人物榜”,2012年被广西茶叶学会授予首位“广西茶业大师”荣誉称号。2019年,他还被贺州市茶业协会聘为首届名誉会长。

  何玉开(右)向来取经的技术人员介绍茶园管护经验。昭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何玉开在茶叶基地查看茶叶长势。昭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酒香也怕巷子深,茶香也怕在深山。为推介昭平茶,何玉开不遗余力。“贺州昭平是中国有机茶之乡,同样的茶树品种,在昭平种植,它的氨基酸、茶多酚等含量都要比其他地区要高出一成以上。” 2018年10月7日在CCTV—2《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第二轮竞演贺州“PK”南川时,何玉开面对全国观众,简单明了地道出了昭平茶的特点。

  为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茶叶基地,何玉开2016年注册成立了福行红茶业有限公司,在走马镇福行村苏龙冲租下200多亩土地,以有机茶园标准种植黄金1号,黄金2号、乌牛早、碧香早、中黄二号等一批国家级优良茶树新品种,打造放心可控的有机茶,再次为昭平茶叶品质提升探索引路。

  如今,年过七旬的何玉开,虽已到了颐养天年的年岁,但他每天都会到茶园中走走看看,观察茶叶长势,记录病虫害发生周期。他还在茶园的步道两边种满了紫薇、樱花、桂花、桃茶、杜鹃花等景观树木和花草,还间种了杨梅、枇杷、李子等果树。用何玉开的话说,他不想让茶园太单调,茶园不仅要有茶香,还要花果飘香花果山,让茶园成为茶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基地,引领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