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最美消防人吴思冰:书写竭诚为民“蓝焰风采”
发表时间:2021-10-19 18:30: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6年前踏入红门,我就把消防当成了自己一生的事业。”千百次水火逆行,吴思冰用勇气、智慧和经验完成一次又一次生命护航,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忠诚誓言。

开展水域救援训练。桂林消防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9日电 题:最美消防人吴思冰:书写竭诚为民“蓝焰风采”

  作者 莫江莉 李文婷

  “16年前踏入红门,我就把消防当成了自己一生的事业。”千百次水火逆行,吴思冰用勇气、智慧和经验完成一次又一次生命护航,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忠诚誓言。

  吴思冰,现任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龙脊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2003年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先后参加抢险救援1000多次,营救群众200余人,曾荣获个人三等功4次、优秀士兵3次、桂林市十佳士官1次、先进个人1次、“灭火救援尖兵”称号、嘉奖6次。

吴思冰正开展绳索训练。桂林消防供图

  深入险境,冲在救援前线的“急先锋”

  身为消防指战员,就意味着冲锋在前,意味着直面风险挑战,更意味着肩上扛着的是事关群众安全的重任。

  在今年龙胜“4.12”山体塌方救援中,连日暴雨让现场土质松软、泥泞非常,挖掘机难以展开作业,此时仍有大量雨水汇集流向掩埋区,救援难度增加。

  时间就是生命,吴思冰迅速指挥战友们准备挖一条水渠“阻止”雨水流向掩埋区,同时他也拿起铁铲便开始刨,黄泥混合巨大石块,不时需要用手一点点挖出再搬离。

  突然,成块泥石落下来,吴思冰下意识往后一蹬躲闪至一旁,而他刚蹲的地方此时已经重重的砸下了一块大石头,溅起的泥渍正好落在他的战斗鞋面上,他又一次与危险擦肩而过。随后,吴思冰来不及修整便重新投入救援中,耐心地用生命探测仪探测塌方下是否有生命迹象,并用铁铲甚至手刨,挖掘被困人员。

  吴思冰和他的战友们就这样奋战了近12小时,最终圆满完成了既定救援任务,此时的他不仅双手磨出了水泡,指尖也被割出数道伤口,而吴思冰只是淡淡说道:“没什么,这些都是消防员最好的勋章”。

吴思冰到村寨内开展消防宣传。桂林消防供图

  迎难而上,汗洒训练场的“拼命三郎”

  “老吴在训练时,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再来一遍’,我们都已经习惯了。”站在一旁帮吴思冰掐表计时的队员说道。

  作为站长助理,吴思冰深知职责使命和模范带头的重要性,总是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的训练生活中,他总是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他的带动下,全队上下也形成了良好的“比学赶帮超”氛围,带出了一批身体素质过硬的训练骨干。

  今年,吴思冰再次凭借优异的业务技能被抽调备战总队职业技能大赛,在高手云集的集训队中他还是一刻也不敢松懈怠慢,“毕竟我在年龄上已经不占优势,只能靠苦训来弥补了”。于是每天早上,吴思冰总是第一个到操场进行热身训练,800米、1500米、150米冲刺跑……

  一天训练下来不少年轻队员都有点吃不消,更不用说有骨膜炎的吴思冰了,他经常在跑完后连走路都迈不出腿,但这并没有成为阻止他训练的绊脚石。皮磨破、脚打泡、汗水浸透衣襟对吴思冰来说早已是不值一提的家常便饭,振奋和热情总是在到达训练场的那一刻就开始迸发坚持和拼搏始终显现在他坚毅的脸庞上。

吴思冰向群众演示消防器材使用方法。桂林消防供图

  竭诚为民,做村寨防火阵地的“排头兵”

  竭诚为民,不仅仅体现在生死时速的救援中,更反映在平平淡淡的工作中。16年来,吴思冰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体验着追求理想的艰辛与幸福,展现着自己人生的价值。

  村寨消防工作是龙胜县的薄弱环节,辖区村寨多为木结构建筑,耐火等级低、布局密集、家户相连,一家失火,极易造成“火烧连营”。多年的基层消防工作经验让吴思冰对村寨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深有体会,尤其逢年过节,便是吴思冰最不放心的时刻。此时他总会加大火灾隐患排查和消防宣传,走进村寨及田间地头有针对性的向村民详细的讲解消防安全知识、乡村用火、用电、用气防火常识等,及时提醒村民注意防火用火安全。多年来,他消防安全巡查的脚步踏遍了龙胜县50余个村寨,帮助排查隐患700余处,指导整改火灾隐患600余处,指导培训义务消防队18个,圆满完成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处置初起火灾和人员疏散等工作等任务。

  “救民于水火,助民于为难”,正是秉承这样的信念,吴思冰数十年如一日地冲在救援一线,挥汗如雨地坚守在训练场,不知疲倦地奋战在防火宣传阵地上。他的每一次入场,都是以冲锋姿态做最美的“蓝焰逆行者”。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