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市花篢镇:乡村振兴村屯旧貌换新颜新貌
发表时间:2021-10-20 14:26: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花篢镇党委政府将大同村高龙屯打造成乡村风貌建设精品村,直面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0日电(罗良俊)“环境好了,生活也越过越有滋味。”广西荔浦市花篢镇大同村高龙屯村民何宇友说,“以前这种公园式的村庄环境在电视才看得到,现在我们天天生活在里面,我们屯的男女老少都很开心,很多人还拍了视频,照片给外面的人看,感觉很自豪”。

  村路两旁绿植盎然、休闲广场地砖整齐、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清晨阳光洒下,屋顶彩瓦熠熠生光,给人暖暖的感觉……深秋时节,走进大同村高龙屯,一幅村容整洁,面貌一新的乡村画卷尽收眼底。然而,一年前的高龙屯却道路杂草丛生、农村小院杂章混乱、污水横流,那时这里甚至没有一处像样的休闲场所。

  以村屯风貌改造为契机,披上乡村振兴的新颜新貌。今年以来,花篢镇党委政府将大同村高龙屯打造成乡村风貌建设精品村,直面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高龙屯实现了全屯道路硬化全覆盖、池塘水沟景观全覆盖,屯头修建了休闲广场、停车场、环屯散步小道、活动室,屯里还自发成立了清洁队伍,环境美了,道路干净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以凝聚民心为助力,营造乡村振兴“新人和”。“为了抓紧开始风貌建设,提前进入乡村振兴时间,我们党员干部把屯里43户转了几遍,开会谈心,入户宣传,先把村民的心聚起来,后面的工作就好开展了。”大同村党支部书记张罗兰说。

  在乡村风貌改造工作开展以来,村委会邀请有威望、热心公益的退休村干部、乡贤等把左邻右舍聚一聚,开展政策宣讲,进行知识普及,把高大上的政策变成接地气,容易懂的形式,让村民的心更齐,主动加入到自己村容村貌的建设中。

  截至9月底,高龙屯村民出钱出力助力村容村貌建设,累计捐款15780元人民币。村容整、民心齐,“人和”新风吹进百姓心间,蓬勃生机源源不断注入乡村美好生活,成为培育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软实力”。

  以整合全镇资源为基础、探出乡村振兴新模式。“目前,我们已向上争取300多万资金,并集全镇之力,以点带面,希望把“高龙模式”在全镇未来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全部铺开。之前在建设当中遇到了很多问题,需要做很多群众工作,但好在‘乡贤反哺’,党员干部带头,民心比较齐,风貌改造的工作顺利多了。”花篢镇党委书记蒋联瑞说。

  在乡村风貌建设工作中,花篢镇“广倡议,齐动员”,大力发动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村委号召本村乡贤,广大村民,以各种方式参与到精品村的风貌建设中,走出一条“振兴新模式”,引用到下一步的乡村战略中,实实在在的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