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致富“椿”来了
发表时间:2021-10-21 07:18: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中旬的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浪平镇香椿基地里,弥漫着香椿特有的清香。一个个头戴遮阳帽背着竹篓的采椿人,正来回穿梭于香椿树间采摘香椿芽,忙碌的身影已经充斥在基地每处角落。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0日电(黄冬媚 鄂秀琴 陆建勇)10月中旬的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浪平镇香椿基地里,弥漫着香椿特有的清香。一个个头戴遮阳帽背着竹篓的采椿人,正来回穿梭于香椿树间采摘香椿芽,忙碌的身影已经充斥在基地每处角落。

  “在家门口务工也不比外出打工的工资少!从去年开始来香椿基地务工,我每天都能挣到120元,一个月就是三千多块钱,还能照顾老人小孩,现在我还叫了同村的姐妹一起来这里做工。”在基地采摘香椿的陆美间说起如今的好日子,脸上满是喜悦。

  据了解,香椿作为一种特色时令蔬菜,因“色鲜、味美、无丝、脆嫩”等特点,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其市场价格也相应地水涨船高。在国内,香椿多在阳春三月上市,而浪平镇因独特的地理条件,种植的香椿于每年九月中旬就可以采收,采摘期可从当年九月到来年4月。

  2020年,为了进一步拓宽部分村屯石多土少发展产业困难问题,浪平镇党委、政府经多方考察,充分利用当地香椿成熟期“慢半拍、采摘期长”的优势,决定在坳停、八号、达妹等贫困村以“村民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抱团发展520亩香椿产业基地,并辐射带动周边的委贵村、红星村、香维村一起种植香椿。截至目前,该镇六个村种植香椿的面积已达到1529亩。成功把当地村民偶尔尝鲜的香椿,打造成为一项带动当地村民共同致富的重要“美味”产业。

  “我们现在都是抓紧时间采摘香椿芽,由于品质好,一上市就被购订一空,而且价格都在15元钱一斤以上。看行情,预计到11月份,每斤市价可能涨到60元左右。香椿卖出好价钱,日子也有了好盼头,大家干活更有了劲。”浪平镇香椿基地合作企业广西村村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赵老板告诉记者。

  一颗颗嫩绿红尖的晚季香椿芽,在浪平镇这个金秋里,刮起致富“椿”风。按照香椿基地每亩产600斤计算,预计今年香椿基地就可以采摘的椿芽31.2万斤,其他辐射带动村按每亩产400斤计算,收成椿芽合计也有39.16万斤,预计今年可为坳停村、达妹村、八号村带来共计2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解决周边群众务工近1600人,将这股致富“椿”风吹进村民的心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