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天等县: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 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0-21 07:34: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两年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坚持“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人才集聚“洼地”,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人才基础、提供了智力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0日电(黄城松)事在人为,业由人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近两年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坚持“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人才集聚“洼地”,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人才基础、提供了智力保障。

  完善政策“引”人才。该县出台了《天等县紧缺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天等县本土人才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天等县直接考核招聘服务期满“三支一扶”大学生工作方案》等系列人才政策,明确了各类引进人才的工资福利待遇、各类补贴、政策扶持等,优先落实人才经费保障,强化人才工作保障,实现了对全县体制内外人才引进政策扶持的全覆盖。通过公务员录用考试、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单位自主引进、企业招聘等方式以及“三支一扶”、“特设岗位教师”、“西部志愿者”等人才服务基层项目,多渠道引进人才,充实本县人才队伍力量。

  建人才库“管”人才。该县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对乡村人才进行收集汇总、分类管理,动态掌握人才情况,实现乡村人才规范管理。截至目前,已入库优秀乡村人才300余人。将种养型、技能型、服务型等农村青年本土人才纳入后备人才库进行跟踪培养管理,加大对青年骨干人才培育力度,鼓励青年致富人才参加村(社区)“两委”换届竞选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为乡村振兴“领军人物”。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该县成功吸纳了123名青年人才。实行创业致富带头人分类管理,组建一支技术门类齐全、专业水平较高、创业经验丰富的创业顾问、导师、技术服务队,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结对形式,对致富带头人的创业成长进行孵化指导与跟踪服务。

  教育培训“育”人才。该县结合各乡镇乡村产业布局情况,整合农村具有一定规模的各类种养基地、种养合作社、种养能人、土专家等资源要素,挂牌建立乡村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围绕“5+2”“3+1”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开办“田间学校”、“乡村夜校”、“农民课堂”等教学平台,分类开展优质稻种植、肉牛养殖、种桑养蚕等农业技能培训班,引导当地群众就近参与教学活动,提高本土人才队伍素质,培育一批种养乡土专家。例如在天等县驮堪乡南岭村犇犇养殖专业合作社挂牌建立天等县“农村青年人才‘双带’示范基地”,为当地培育肉牛养殖技术人才。采取全县统筹、乡镇谋篇布局、各村铺开的方式开展农村本土实用人才培训,加强对本土人才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构建广覆盖、多层次、开放式的本土实用人才技能培训体系。

  优化环境“用”人才。该县出台《天等县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关护优秀人才工作制度》、《天等县关心关爱乡镇干部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落实关心关爱人才政策,帮助优秀人才解决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突出问题,优化干事创业环境,为各类人才展示才华、发挥才智提供优质平台。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改革发展、维护稳定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激励广大干部争当勇挑改革发展重任的“猛将”“闯将”“干将”。落实推优评优、表彰奖励政策,定期评选表彰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拔尖乡土人才、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经过认真评选、推荐,推出了如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都康乡把孔村第一书记伍勤忠等优秀人才。同时,该县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各类优秀人才的重要贡献和突出成就,增强人才的荣誉感,激发人才的工作热情,营造了爱才、惜才、重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