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表时间:2021-10-21 11:33: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横州市在陶圩镇六秀村举办“基层党员联络站”“金融红色驿站”“电商综合服务站”揭牌仪式,打造集党建服务、金融服务、便民服务、产业推动、消费者权益服务等于一体的“三农”综合服务中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加快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1日电(毛迎春)日前,横州市在陶圩镇六秀村举办“基层党员联络站”“金融红色驿站”“电商综合服务站”揭牌仪式,打造集党建服务、金融服务、便民服务、产业推动、消费者权益服务等于一体的“三农”综合服务中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加快振兴。

  今年以来,横州市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困难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党建+金融”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横州市充分发挥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优势,着力打造“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品牌,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提升乡村振兴“形实魂”。创新农村党建服务电商、服务农村、服务农业、服务农民的载体形式,与广西桂商村镇银行联合开展“茉莉花都党旗红˙组织共建兴乡村”活动,建立“基层党员联络站”“金融红色驿站”“电商综合服务站”,搭建“党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平台,切实解决农民群众金融贷款等问题,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有党员站长43人,已建立187家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服务覆盖全市农户23万多户。

  党建引领“快递进村”,打通快递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校椅镇石井村率先推进“快递进村”改革试点,市镇村各级党组织协同推进,通过邮快合作、驻村设点、快商合作等方式,构建以村级行政服务中心阵地为核心,商超等市场主体为站点的“党组织+市场主体+群众”的“快递进村”模式,签订邮政业务委代办协议,由村委网格员担任“快递进村”联络员,实现群众领寄快递“不出村”。拓展“代投、代运”业务,助推茉莉花、甜玉米等特色农产品从线上“走出去”,为农产品打开“家门口的销售渠道”,带动形成“消费下沉+农产品上行”新兴业态。实行“快递进村”工程后,取快递不再收取任何费用,群众实现了“跑十几公里取快递”变为“在最后一公里领快递”,辐射校椅镇石井村片区2万多人,已投送快递2000多件。

  引进“党建VR一体机”,党群党史学习教育展现新活力。该市持续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着力抓好党建阵地建设。在校椅镇中团村放置党建VR一体机先进设备,建立村级党建工作站,建成南宁市首个村级“电子红色教育基地”,建成村级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通过VR设备开展沉浸式、互动性的体验教学,吸引周边乡镇、村屯的党员群众到来现场教学、体验,让党史学习教育、党课教育“活”起来。同时,完善党员活动室、村史室、农家书屋功能,发挥村级阵地议事、服务、培训、文化、活动作用,使村级阵地真正成为村级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的主阵地和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目前,共计有4个乡镇、30多个村屯组织500多名党员群众到中团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6次,为群众解决难题293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