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二维码“扫”出巴马那桃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1-10-22 09:21: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根治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顽疾,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该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新模式,成立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2日电(黄春梅)近日,巴马县那桃乡各村屯农户家门口多了一张印有二维码的绿色小卡片。“这是环境卫生整治责任人联系卡,上面印有责任人的姓名、职务、电话、二维码、证件照等信息。如果农户有大件垃圾要处理,可以扫码联系责任人,让责任人联系乡垃圾清运车进行处理。”张贴小卡片的乡干部小陆说。

部署会议现场。黄春梅 供图 

  为根治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顽疾,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该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新模式,成立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方案,划分“责任田”,结合当前“三清三拆”“两高两道”乡村风貌改造示范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扎实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多方联动、上下一心,群众广泛参与,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全民参与、上下联动”的治理大格局,掀起环境卫生大整治“热潮”。

 宣传环境卫生整治责任人联系卡。黄春梅 供图

  划分战区,挂图作战。该乡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各行政村划分战区,由乡包村领导、乡干、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干组成作战体系,实行分片包干。挂图作战,拉长整治链条,明确责任主体,促进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运行。

  包干到户,扫码清理。为解决群众处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大件垃圾的困难,该乡实行包干到户制度。制作环境卫生责任人联系卡张贴在农户家门口,一旦农户有大件垃圾即可扫码联系责任人,由责任人联系垃圾车进行处理。“我非常支持这个做法。平时我们有大件的垃圾不知如何处理,只能把它堆放在门口,越堆越多,既不卫生也不美观。现在只要扫一扫,就有责任人来处理。感谢党委政府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村民老李对前来张贴联系卡的工作人员说。

清理垃圾现场。黄春梅 供图

  配备设施,高效运转。该乡农村垃圾池普遍存在垃圾处理不及时的现象,为解决这一现象,乡党委、政府加大经费投入,购买乡铲车、农用车用于垃圾清运,聘用专门司机,实行垃圾“日产日清”制,推动“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一体化模式高效运转。

  奖惩分明,树立典范。为调动保洁员、公益性岗位等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该乡制定激励制度,年底对保洁员或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评优,对表现优秀的给予奖励。环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各村环境卫生情况进行督查,对农村垃圾治理常态化工作排在前列的行政村,给予奖励,树立典范,并进行正面宣传报道,对常态化治理工作落实不力的行政村进行约谈。

  据统计,自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乡共组织发动干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1000余人次,清理各类垃圾300多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村庄“颜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1年以来,该乡积极抢抓乡村振兴新机遇,主动融入“全域旅游”新格局,依托“两高两道”乡村风貌改造示范带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两大提升工程,实现村容村貌华丽转身;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条件,着力打造最美“巴马南”,把平林村敢烟屯、达西新村打造成“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一体的特色小镇,铸造乡村旅游“金字招牌”。结合各村特色,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走出一条“生态+旅游+服务”的脱贫致富新路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