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林八桃村:黄金叶里有“黄金”
发表时间:2021-10-22 10:32: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八渡瑶族乡八桃村充分利用当地自然气候条件优势,通过实施产业“以奖代补”“耕地力保补”等惠民政策,以及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组织烟农参与技术培训、拓宽烟叶销售渠道等措施,切实解决了烟农的后顾之忧,推动烤烟产业向科学规模化发展,使一株株金黄色烤烟叶变成让广大烟农喜笑颜开的一沓沓真钞票,真金白银的效益让村民们尝到了烤烟产业发展的甜头。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1日电(杨进宏)近年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八渡瑶族乡八桃村充分利用当地自然气候条件优势,通过实施产业“以奖代补”“耕地力保补”等惠民政策,以及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组织烟农参与技术培训、拓宽烟叶销售渠道等措施,切实解决了烟农的后顾之忧,推动烤烟产业向科学规模化发展,使一株株金黄色烤烟叶变成让广大烟农喜笑颜开的一沓沓真钞票,真金白银的效益让村民们尝到了烤烟产业发展的甜头。

  田林县八渡瑶族乡八桃村位于田林县西南部,是西洋江与驮娘江汇合流经之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类型,温度适宜且热量丰富,非常适合种植烤烟。以往烤烟虽然经济效益尚可,但因种植技术落后、销售渠道狭窄,当地烟农基本都是在房前屋后小面积栽种不成规模且收益稀少。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村两委坚持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精准对接,积极发动村内群众结合实际种植了几百亩的烤烟,目前烤烟长势良好,预计会是个丰收年,大大增加了烟农收入,以丰收硕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田林县八渡瑶族乡八桃村党支部书记兰日春如实说道。

  此外,在上级党委政府引领下,八桃村始终把发展烤烟种植作为农民增收的基本抓手,统筹产业、资金、政策等要素,以“烟草公司+合作社+烟农(脱贫群众)”模式,并充分发挥烤烟种植产业助农增收优势,带动周边群众科学化发展烤烟种植,大力改变烤烟产业种管技术落后的生产状况,全面提高辖区烤烟市场竞争力。

  “我今年种植13亩,收入应该有5万元,忙完自家农活闲时还可以在家门口的村民合作社里帮忙管护烤烟,一天得150元工资,算下来我的年收入可不比背井离乡外出广东打工的人差嘞。明年我还要继续增加烤烟种植面积,争取把日子过得更加美好。”八桃村八桃屯种烟能手戴婷婷开心的说。

  据了解,随着近年烤烟市场行情持续走俏,田林县八桃村的烤烟以其成熟度好、颜色饱满、油分充足、弹性好等优点深受烟草企业青睐,往往供不应求,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鼓足了群众钱袋子。现如今,八桃村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烤烟房”、“烤烟车”,群众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烤烟种植扶持力度,加强技术培训,持续完善通村屯道路、用水、用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烤烟统一收销工作,争取构建烟草价值提升的多元产业发展格局,做大做强八桃烤烟品牌,推动八桃村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田林县兴民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骆彩光说道。

  据悉,八桃村目前已有18户90多人通过种植烤烟实现了增收致富,群众们烤烟种植的热情空前高涨,纷纷加入了烤烟种植队伍当中,该村2021年烤烟种植总面积已达557亩,预计烤烟产量突破1700担,烤烟收入达250多万元,种植面积、产量位居田林县第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