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平果市创建易地安置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新样板
发表时间:2021-10-22 10:38: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平果市抓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创建易地扶贫安置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新样板,确保集体有收入、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写优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1日电(乃艳飞 黄寒梅)走进广西平果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吉祥小镇,能看到一排排临街商铺,有办电子厂的,有开日用杂货店的,有卖小吃的……“搬到吉祥小区之后,我在小区里面租了个铺面,做点小生意,收入还不错,对以后的生活更有信心了。”从新安镇西兰村搬迁出来的谭仁高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平果市抓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创建易地扶贫安置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新样板,确保集体有收入、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写优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产权移交社区促增收。今年年初,该市召开城北、城西安置点商铺、闲置安置房移交工作会,将115套闲置安置房349间商铺分别移交给吉祥、如意两个易地安置社区,资产总价值约1.82亿元。该资产归易地搬迁户集体所有,由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管理、维护、运营,确保资产实现效益最大化。目前,已有超过50%的商铺和闲置房成功出租,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

  成立物业公司强集体。吉祥社区率先以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名义成立百色市首个村级集体经济物业公司,创新推出“联合社+物业公司”“党员群众+物业工作人员”新型物业管理模式,主要负责督促居民、租户缴纳物业费,做好日常保洁、安全秩序维护、车辆停放和基础、公共设施维修等工作。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降低居民的物业费,使小区管理得到规范化,居民服务水平得到提升,社区“两委”工作也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认可。此外,物业公司的成立,每年也将为社区集体带来收入约90万元,同时能给居民提供保洁、保安等就业岗位近20个,人均月工资2000元。

  用好集体收益惠群众。赚了钱就要考虑怎么才能把钱用好,让集体收益发挥效用。吉祥社区通过制定收益分配方案,按照一定比例提取公益金和福利费等,公益金用于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小区及周边环境等民生事业上,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福利费则用于帮助生活困难群众和贫困学生,防止搬迁群众返贫。通过利用集体经济收入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也打破了一直以来村(社区)“有钱不敢用、不知道怎么用”的困局。

  “下一步,我们也将结合社区实际,积极利用这些收益作为资本金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产业,通过推动集体增收,我们社区“两委”就能更好地服务搬迁群众,与群众一起建设幸福、美丽吉祥。”吉祥社区党委书记黄炳忠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