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潭下镇真抓实改惠民生 力推乡村风貌出实效
发表时间:2021-10-25 14:49: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桂林召开,潭下镇山口村被选为考察乡村振兴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现场参观点,改造成效得到上级领导与村民的高度认可。

  图为俯瞰山口村。邓贤灵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5日电(邓贤灵 李凌雲)自开展乡村风貌改造工作以来,广西桂林市灵川县潭下镇始终依托绩效管理,采用督查和考评的形式,举全镇之力推动乡村风貌改造工作,同时利用山口村内1处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红色抗战文化遗址,发掘出“四方灵泉”“同心树”“岭尾渡阻击战”等优秀文化资源,结合潭下镇“笔杆子文化”、乡风文化和红色文化进行淬炼,充分发挥各种文化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

  图为山口村的福禄塘。邓贤灵 摄

  以督查责任制为依据,实行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干部职工任务到户,督查责任追究明确到人,确保一户一专班,全力推进山口村乡村风貌提升与人民环境改善工作。完成山口村216栋房屋改造,实现村内雨污分离,村内道路全部改造,建成停车场5313平方米,公共厕所2座,群众休闲广场1200平方米,篮球场、村史馆等文化场所全面竣工,设计了专属山口村的“福”字LOGO,打造了福禄塘、福禄亭、四方灵泉等景观节点。

  图为修缮后的四方灵泉。李凌雲 摄

  以群众满意度为基础,利用“三清三拆”留下的老木头和竹子建设了党员示范园、四季菜园、瓜园、豆园、昆虫园、百草园六大主题微园区,运用“智慧城市”两违综合管理系统以及五维立体监督模式等手段,实现山口村农房管控精细化管理,形成了点上精致、线上出彩、面上美丽的乡村风貌,让群众能够在美丽的家园中安居乐业。

  图为发展葡萄产业。李凌雲 摄

  以为民办实事为着力点,引导该村形成小而优的产业格局,发展以毛豆为主的蔬菜产业580余亩,葡萄产业80余亩。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以“党建引领、合作社带动”的方式发展食用菌产业,目前已吸收合作社员108户,种植食用菌20亩。全村实行开放式农旅采摘体验,大力发展农家乐,目前全村注册餐饮服务业主体超过5家。自建设至今,已有2万余人次参观游玩,山口村农民年人均收入可达2.3万元。真正达到乡村振兴“形、实、魂”的深度融合。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桂林召开,潭下镇山口村被选为考察乡村振兴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现场参观点,改造成效得到上级领导与村民的高度认可。

  山口村村民李春梅说:“现在山口村比之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委、政府帮我们做了很多工作,都是真正惠及我们老百姓的,现在我们山口村的环境、收入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乡村振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