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推动稳就业保就业 筑牢民生之基
发表时间:2021-10-25 17:22: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横州市举行2021年金秋招聘月就业扶贫行动周暨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为广大群众开启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就业直通车”,实现稳岗就业两不误。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5日电(苏寒梅 蓝佩璇)近日,横州市举行2021年金秋招聘月就业扶贫行动周暨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为广大群众开启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就业直通车”,实现稳岗就业两不误。

  今年以来,横州市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在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就业服务、提升培训效能、激发创新创业等方面精准发力,确保了全市就业形势稳定,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21年横州市金秋招聘月就业扶贫行动周暨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  杨洒 摄

  下好培训“先手棋”,就业创业更出彩

  要促进就业,首先劳动者要有满足社会需要的劳动技能。今年来,横州市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引领,下好技能培训稳就业的“先手棋”,广泛开展岗前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促进劳动者技能稳步提升。

  横州市把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就业、提升劳务质量的有力抓手,推行“招生即招工,招工即招生”,引进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南宁市翼丰职业培训学校、南宁市美善雅培训学校等35家市内外培训机构到该市对农村劳动力进行零距离技能培训,采取集中时间、送教下乡村进企业的形式,在农民群众家门口开展保育员、美容师、中式面点师、育婴师等职业技能培训,降低培训成本,方便受训群众。今年以来组织各类培训33个班次,培训学员1516人次,发放培训补贴61.53万元。

 横州市举办技能培训班  杨洒 摄

  为做好培训后期服务,横州市把培训、输出紧密结合起来,将培训后的农村劳动力纳入人力资源市场就业服务范围,线上线下联动,定期召开劳动力供需招聘会,为农村劳动力找到合适的工作搭建了平台。线上,依托“互联网+就业”平台,开展直播带岗活动;线下,开展“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等系列招聘活动,并组织缺工企业到周边村镇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发动周边村民到企业就近就地就业。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30场,累计为435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5万余个,帮助10733 名劳动力实现就业,实现培训一批,输出一批,稳定一批。

  打好政策“组合拳”,红利释放更充分

  “您好,我是横州市就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小黄,通过南宁智慧人社系统比对,查询到你在横州市创办的广西恒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属于小微企业,而你又是毕业五年内高校毕业生,所以符合申领我们这边的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稍后我把政策办理清单发到你手机上,希望你尽快来办理。”这是横州市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话通知,主动把政策推送给创业者的一幕。

  为更好的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横州市把精准落实政策,加快政策惠民惠企速度作为促进就业创业的总抓手,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开展政策受理工作,开展上门服务、电话通知、线上办理等服务方式,让群众在家里、在社区、在网上就能轻松领取补贴,减少群众跑腿的次数,增加为群众办实事的温度。今年以来,该市共发放各类补贴735.41万元,其中,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带动就业及社保补贴15家21.89万元,企业新增岗位社保补贴258家89.42万元,农民工创业奖补703笔357.1万元,国家创业担保贷款19笔267万元,通过落实政策扶持273家企业生产经营以及帮助3万多名劳动者实现就业。

  此外,横州市加大建档立卡适龄贫困劳动力、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保障力度,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再就业援助行动,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极度贫困户公益性岗位,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措施,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141个,发放岗位补贴、社保补贴206.70万元,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4320人次690.97万元,兜牢民生底线。

 2021年横县‘点对点’赴粤返岗复工爱心专车” 蓝佩璇 摄

  织好就业“服务网”,供需对接更精准

  “我们按月开展企业用工缺工需求调查,摸清企业用工底数和劳动力底数,建立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和农民工劳动力资源供给清单,明确“人社服务专班”对缺工进行帮扶。”横州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国安介绍,在服务企业用工方面,横州市采取建立机制、优化平台、创新招聘三大举措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

  为当好企业招工引人“服务生”,横州市借助“互联网+”对“横州人社”微信号进行优化升级,实现企业自主发布招聘信息、求职者一键提交简历以及现场视频面试,实现“实体+网络”、“现场+远程视频”、“线上+线下”全新运维格局,为人力资源供需双方提供招工就业“一站式”对接服务。今年以来,通过“横州人社 ”微信号平台为企业推荐员工3761人。

  同时,横州市依托村级就业社保服务惠民平台,全方位为农村劳动力提供等多层次精细化就业创业服务。春节期间成立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保障工作专班,积极与广东协调对接,有序组织直达专车32次,直接护送以贫困劳动力为主的1373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发挥就业帮扶车间、园区企业、南宁市密集型企业吸纳就业活力,引导农村劳动力到帮扶车间、南宁富士康、瑞声科技公司等密集型企业就业,提供“保姆式”就业用工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共推荐808人到密集型企业,全市 33 家帮扶车间累计吸纳就业3203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