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林县那度村:油茶苗圃里出财富
发表时间:2021-10-26 07:08: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目前,田林县旧州镇那度村良种油茶大苗培育示范园发展良种油茶苗培育面积12亩,年出苗20万株,年产值可达120万元。同时,该村合作社已吸收128户395名脱贫群众入社,并带动全村359户群众种植1700多亩良种油茶,助力种植群众人均增收7500元以上。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5日电(杨进宏)连日来,位于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旧州镇那度村的那度村良种油茶大苗培育示范园里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们正忙着给油茶苗除草、修剪茶枝、清理苗圃内排水道。

  那度村属土山区,境内多丘陵,年平均气温约18℃,降水充足,生态环境非常适合油茶树生长,是山茶油生产的理想基地。2018年以来,为解决外地购置茶苗运输不易、价格高和成活率低的难题,那度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依靠本地资源优势,多方筹措资金共计126万元,采取“公司(或能人)+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即由公司或者能人负责技术、资金、人力投入与管理,村集体通过合作社参与管理,贫困户通过土地出租、在苗圃务工、合作社分红获得收益,同时经过技术培训获得油茶育苗、高产栽培技术,提高自身种管技能水平),稳步推进那度村良种油茶大苗培育示范园建设,大力发展良种油茶大苗培育产业,并取得了成功,成为当地有名的油茶苗培育基地。

  示范园负责人李星华介绍说:“我们这个油茶苗圃示范园是2019年上半年开始建设下半年引种育苗,引进的都是优良品种,成活率高、抗性强,市场效益非常好,目前有苗20万株,现在正处于除草阶段,今年9月份左右就可以销售,一株培育成熟的油茶苗利润有3.5元,预计年收入纯利润可达70万元,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培育规模,争取多培育几个油茶苗品种,带动群众广泛种植良种油茶增收致富。”

  据了解,油茶苗培育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从场地平整、苗圃地用水、电、路以及喷灌设施建设,再到苗木装杯、移栽、浇水、除草、病虫防治等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2019年投产开工后,那度村良种油茶大苗培育示范园将就业机会提供给村内的128户建档立卡脱贫户,苗木出圃销售后所得利润按4:6分成,公司占40%,村内专业合作社占60%。其中村内合作社60%又按2: 2:6划分,即专业合作社20%,村集体20%,128户贫困户60%,争取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

  正在苗圃示范园里除草的脱贫群众黄明军说:“我是从2020年4月份开始来苗圃工作的,以前是包月3000元,但因为我自己家里还有承包地要忙着种植八渡笋、油茶、杉木等产业,今年只能等农闲时才来这里做工,按零工计算每天能得150元,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即给家里面增加收入又不耽误农忙,这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目前,田林县旧州镇那度村良种油茶大苗培育示范园发展良种油茶苗培育面积12亩,年出苗20万株,年产值可达120万元。同时,该村合作社已吸收128户395名脱贫群众入社,并带动全村359户群众种植1700多亩良种油茶,助力种植群众人均增收7500元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