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融水发展罗汉果产业 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发表时间:2021-10-26 16:51: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深秋,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怀宝镇九东村罗汉果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一个个拳头大的青皮罗汉果挂满棚架,果农穿梭在棚架下摘果、挑选分拣、装框搬运。

彭燕芳正在采摘成熟的罗汉果。石玉妮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6日电(石玉妮 刘通 )深秋,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怀宝镇九东村罗汉果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一个个拳头大的青皮罗汉果挂满棚架,果农穿梭在棚架下摘果、挑选分拣、装框搬运。

  九东村位于怀宝镇西南面,山清水秀,阳光充足,是罗汉果理想的生长地。在该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村里坚持产业促发展,整合闲置撂荒的屯组土地,利用杉木幼苗林地,大力发展罗汉果种植产业,为九东村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带农户种罗汉果已经很久了,之前因为觉得有风险,一些农户还不太放心。但这两年行情很好,商家收购后剩下的果还可以拿来榨糖,销量得到保障后,我们就扩大种植了好几百亩。村里能干活的老人,每年都可以在这里一起种植罗汉果,这样他们每年也都会额外增收几万块钱。”柳州市人大代表、九东村委副主任、妇联主席彭燕芳介绍,该基地采取“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统销”的经营模式,由该村党总支部引领,其本人负责经营,合作社管理,公司提供技术、销路,农户参与并提供土地流转,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还能解决农户就近就业,拓宽增收渠道。

  据了解,九东村罗汉果每年在4月份种植,10月份采收,每亩年产值约为5600元,预计今年总产值为196万元。

罗汉果挂满枝头。石玉妮 摄

罗汉果挂满枝头。石玉妮 摄

  “经过专家的指导,我们村的罗汉果基地已经有模有样了。现在有10多户跟着彭主任一起做,收果的时候每户有5万多元的纯收入。不仅改善了我们的生活,还给孩子读书和自己养老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再加上今年的果价比较好,收入也高了一些,明年村里打算扩大规模,让彭主任带着我们群众再接再厉,继续致富。”身为党员的九东村村民卢本青很支持村里的罗汉果种植产业发展。

  近年来,怀宝镇立足产业富镇,在抓好传统林业产业的同时,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积极发展灵芝、草珊瑚、罗汉果等林下种植产业,重点打造了东水村、民洞村2个五星级红旗村党组织林下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九东村妇女代表林下种植产业示范基地、喷沟村党员带富罗汉果种植示范基地、永和村“筑巢引凤”油茶种植产业示范基地、盘荣村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等6个具备代表性的示范基地。目前,全镇灵芝种植规模保持在1000亩以上,草珊瑚种植规模1500亩以上,罗汉果种植规模500亩以上,累计年产值达3700万元以上。

  “下一步,将积极做好我镇短中长产业的融合发展,并在持续发展几个优势产业的过程中不断尝试新的产业,当前我镇正在接洽的螺蛳粉的配套产业,还有一些新型的水果产业,如果条件允许,希望在今年秋季和明年的春季能够尽快提上日程。我们想要通过产业的壮大来不断的提高群众的增收,让群众能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不断享受到国家的福利。”怀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欧戴杰提出希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