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12315获评2020年度全国效能评价优秀等次
发表时间:2021-10-27 16:28:18来源:南宁晚报

摘要提示: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方式日渐丰富,消费纠纷呈现多样化发展,“消费维权就找12315”一直被消费者牢记。南宁市不断畅通维权渠道,完善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机制,实现消费维权高效便捷,守护良好消费环境。2020年南宁市消费者满意度在全国排第15位,满意度持续提升。

  南宁12315中心保持热线畅通(南宁市12315中心供图)

  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方式日渐丰富,消费纠纷呈现多样化发展,“消费维权就找12315”一直被消费者牢记。南宁市不断畅通维权渠道,完善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机制,实现消费维权高效便捷,守护良好消费环境。2020年南宁市消费者满意度在全国排第15位,满意度持续提升。

  畅通维权渠道 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您好,这里是南宁市12315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南宁市12315中心每天接到近千个来电。虽然工作繁忙,话务员始终以“耐心细心热心”为消费者排忧解难。投诉在7个工作日内联系消费者处理,举报在15个工作日内核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南宁12315热线在2020年度全国12315效能评价中获评优秀等次,交出了消费维权提效能、高效服务惠民生的亮眼答卷。

  “商家说这款产品能治疗癌细胞扩散,其实根本没有这种效果,你们能帮帮我吗?”今年3月26日,70多岁的市民张先生(化姓)遭遇了虚假广告诱导消费,向12315求助。张先生在西乡塘区某药店花费2.1万元购买了一款干细胞类保健品。该商品为普通保健品,但商家却宣传可治疗癌细胞扩散诱导消费。南宁市12315中心在接到张先生来电后,详细登记,迅速转办。辖区执法人员根据消费者提供的线索深入调查,向商家宣贯《广告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最终调解成功,张先生退回7瓶未开封的保健品,商家退还12250元。通过向12315投诉,短短两个星期,张先生一直挂在心头的大难题得到了解决。

  据统计,今年1—9月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12315机构通过来电、来函、来访、互联网等方式接到咨询、投诉、举报共计115510件,其中投诉22739件、举报11665件,受理率、处置率、反馈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35.27万元。

  南宁12315中心积极推行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模式(简称ODR)。ODR是指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下,企业通过12315平台直接与消费者沟通协商,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通过大力发展ODR企业,引导消费者与企业协商解决纠纷,以数据“多跑路”实现维权“少跑腿”,推动线下“调解”向线上“和解”转变。目前全市共有ODR企业106家,通过ODR处理消费投诉共560件,让消费者能够“足不出户”解决消费纠纷。

  公示投诉信息 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

  除了妥善解决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外,南宁12315中心还定期向社会发布消费提(警)示、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市民在多个地铁枢纽站点通道都能看到12315消费投诉公示信息,通过手机接收到12315消费提(警)示。全市多个公交车站广告栏、小区公告板都有简洁明快的放心消费宣传标语等。通过多维度、立体化的宣传提高全社会的科学消费、依法维权意识。

  今年以来,南宁市12315中心发布了“社区团购”“直播带货”“老年消费”等热点问题消费提(警)示共9期,温馨提醒消费者防范消费陷阱。今年以来共开展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4期,涉及食品、家用汽车,停车服务、美容美发等重点行业9个,公示经营者89个。通过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让上榜经营者“脸红出汗”,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记者苏昭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