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打好“五张牌”提升文化软实力
发表时间:2021-10-27 23:11: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罗城县倾力打好“五张牌”、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提升罗城文化软实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6日电(韦如代)当你走进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你会惊喜地发现,在广场上,美妙的乐曲、悠扬的歌声、翩跹的舞姿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在公园里,群众自发组织的文艺自乐班吹拉弹唱、悠然自得、惬意自在;在图书馆、农家书屋里,书籍报刊琳琅满目,人们在畅游书海、品味书香;在红色教育基地里,党员们认真聆听红色故事,接受传统教育,汲取奋进力量;在廉政文化基地,党员干部在聆听于成龙的廉政故事,接受廉政教育……这是该县倾力打好“五张牌”、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提升罗城文化软实力带来的新气象。

  打好民族牌,突出地方特色。罗城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在历史的长河中,仫佬族同胞在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近年来,罗城加强民族文化挖掘整理、传承保护、开发利用,彰显仫佬族特色文化,经过挖掘整理和做好非遗项目的申报工作,2020年,《仫佬族古歌》《罗城文场》先后被列为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至此,罗城共有国级家非遗代表性项目2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项,市级非遗项目6个。在充分挖掘整理的基础上,做好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建成各类非遗传习平台,支持“非遗”传承人利用这些平台开展传承活动。组织举办了4届仫佬族依饭文化旅游节,利用春节、“三月三”、文化和遗产自然日、中秋节等节日,组织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系列展示,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得到普及和传承。

  打好廉政牌,推动风清气正。罗城是一代廉吏于成龙初仕之地,该县紧紧依托于成龙这一廉政文化名人,建设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打造于成龙廉政文化品牌,先后建成了于公廉政文化园、成龙湖公园、于成龙廉政文化展示馆、廉政图书馆等廉政文化项目,重修“于公亭”和成龙古道,使之连为一线,建成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线路和主题性景区。推出一系列廉政文化精品,成功排演以于成龙初仕罗城为题材的大型仫佬剧《玉笛情缘》,编辑出版《歌唱廉吏于成龙》《廉政山歌集》等书籍。于成龙廉政教育基地被确定为广西首批廉政教育基地之一。罗城利用这一基地,加强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基地也吸引区内外地众多党员干部前来接受廉政教育。

  打好红色牌,汲取奋进力量。罗城是一方红色的热土,2013年被列入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县之一。这里有河池市第一个中共党员四把镇的韦一平烈士故居和陈列馆,有佛子坳红七军战斗遗址,有红七军第19师、20师北上会师的地方,有仫佬族博物馆革命文物展厅等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罗城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到四把镇佛子坳红七军战斗遗址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活动,到红军经过的村屯重走红军路,到四把镇参观韦一平故居、陈列馆,聆听韦一平的事迹介绍,到仫佬族博物馆革命文物展厅参观,通过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吸取奋进力量。

  打好服务牌,满足群众需求。近年来,罗城以承担国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第一批示范项目“乡镇文化站规范管理”为契机,加大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县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并全部达到“六个一”(即:一个文化综合楼、一个戏台、一个篮球场、一个宣传栏、一支文艺队、一支篮球队)的标准,建成农家书屋186个,完成县文化馆、图书馆与部分乡(镇)综合文化站连接总分馆建设。县图书馆与乡(镇)分馆通过网络实时连接,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县级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和1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对外免费开放。建有文化志愿者队伍600多人,城乡业余文艺队194支、业余体育队18支、农村龙狮队25支,各类乡土文化骨干人才260多人,成为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由县艺术团和文化馆为主要力量,各基层文艺队积极参与,2019年-2020年完成戏曲进乡村演出145场,把文化艺术作品送到老百姓的身边,文化惠民达10万余人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打好精品牌,彰显独特魅力。近年来,罗城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每年都选送精品剧目参加全区、全市各种专业、业余文艺赛事,仫佬剧《柚子情》亮相中国首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是仫佬剧首次走出广西亮相全国戏曲舞台。舞蹈《砂陶心》在全区、全市文艺赛事上多次获奖,舞蹈《榨油佬》在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汇演中获得舞蹈类三等奖。2021年,在“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九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中,群舞《渡》获得舞蹈类三等奖,小品《认女婿》获得戏剧类二等奖。10月8日,仫佬风情音舞境《妹耍去》作为献礼剧目参加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成功在南宁剧场演出,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