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县实施“三苗工程”强化年轻干部培养选拔
发表时间:2021-10-27 23:44: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来,兴业县实施年轻干部“红苗铸魂、墩苗蓄力、壮苗成才”工程,通过强化年轻干部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政治历练,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建设一支量足质优、担当作为、推动发展的年轻干部队伍。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7日电(黎万婷)近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6名年轻干部作为新一批“红色小蜜蜂”,在兴业县党员教育示范基地接过驻点红色教育基地担任志愿讲解员任务的“接力棒”,一批又一批年轻干部在红色历史、红色精神的滋润中强化党性锻炼,筑牢初心使命。

  今年来,兴业县实施年轻干部“红苗铸魂、墩苗蓄力、壮苗成才”工程,通过强化年轻干部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政治历练,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建设一支量足质优、担当作为、推动发展的年轻干部队伍。

  红苗铸魂,学在红色资源一线。兴业县充分利用兴业县党员教育示范基地等6个红色教育基地和中共兴业县特支旧址等18个红色遗址遗迹作为年轻干部“红色育苗圃”,组织开展“红色小蜜蜂”传声接力活动,分期分批选派28名新入职的公务员、选调生就近就地担任志愿讲解员。建立“一对一”导师帮带制度,由镇党政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革命先辈后人和红色讲解员等6类人员作为“红色小蜜蜂”固定导师,通过课堂教学、史料分析、实地指导、互动交流等方式,让新入职年轻干部迅速了解兴业县革命历史、红色文化,让红色教育成为年轻干部职业生涯中的“必修课”。量身定制“一周交接指南”,新老“红色小蜜蜂”在一周内进行讲解示范、历史解析、语言技巧等交接指导,让年轻干部在交接过程中学会传帮带和团结合作。目前,已安排5批共28名公务员、选调生参加“红色小蜜蜂”传声接力活动,为1280人次进行讲解。

  墩苗蓄力,干在重点难点一线。制定年轻干部“墩苗”培养计划,开展基层一线“实战”训练,通过挂职、派驻等方式,实行“多岗淬炼”培养。定期选派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征地拆迁等一线,开展岗位挂职锻炼,完善日常管理、教育培训、激励考核、谈心谈话等制度,推动年轻干部在重难点一线实践锻炼中强本领、长本事。今年来,兴业县选派453人基层重难点一线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助理等,让他们在烈火锻炼中挺起硬“脊梁”。开展机关和企业双向交流任职,精准选派12名党政机关中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企业挂职锻炼,共有8名企业优秀人才交流到机关单位工作,推动政企党建共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壮苗成才,选在创先争优一线。建立年轻干部“一人一档成长手册”,客观记录年轻干部成长轨迹、足迹地图、思想汇报,详实记录、动态更新学习教育、成长淬炼和干事创业等方面的情况。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开展“三苗之星”评比宣传活动,将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和发展潜力大740多名“三苗之星”和年轻干部纳入“壮苗人才库”。坚持“近距离考察、多角度分析、具体化评价”精准考核选准苗子,对政治过硬、能力过硬、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落实“发掘表扬一批、提拔使用一批、职级晋升一批”举措,在2021年乡镇换届中,16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乡镇领导岗位。目前,共13名“85后”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县直部门正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