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象山区审计局四举措强民生审计增民生福祉
发表时间:2021-10-27 22:16: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象山区审计局有效发挥审计监督效能,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一江三路 建设美丽象山”中心工作目标要求,以四项举措推动民生领域各项资金高标准落实,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为象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提供强有力的审计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7日电(李秀福 蒋文成)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象山区审计局有效发挥审计监督效能,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一江三路 建设美丽象山”中心工作目标要求,充分利用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加大对民生项目审计监督力度,以四项举措推动民生领域各项资金高标准落实,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为象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提供强有力的审计保障。

  截至目前,象山区审计局已对37个部门各领域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其中民生领域抽查了15个部门28个项目的资金使用。

  坚持以绩效考核目标为引领,推动绩效管理考核嵌入审计业务。今年该局高度重视民生审计,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密切关注民生政策落实和民生项目完成质量;同时,为审计民生项目配强审计力量,确保问题查深查透,当好民生资金使用监督的“铁卫士”。通过对绩效考评项目监督审计,为有效促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绩效考核项目优先审计原则,重点是涉及民生方面的绩效考评项目优先。在年初拟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重点优先安排涉及民生方面的绩效考评项目、资金和有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2021年度结合象山区实际,抽查了15个部门、28个项目,分别审计了农村饮水工程、财政拨付援企稳岗资金、企业租金补贴等项目,涉及财政资金2427万余元人民币。

  坚持以未达标问题为导向,审深审透。围绕全年的绩效考评项目,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强化民生资金问题意识,紧抓问题不放松。坚持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问题,集中关注重大民生政策在各单位各部门推进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消除政策执行中的“中梗阻”,全链条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绩效考评项目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审计问题整改为重点,通过问题整改推动民生政策落实落地。坚持审计为民,促进民生领域的各项政策落实,把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民生项目建设管理绩效作为审计监督重点内容。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切实打通民生领域资金管理使用的堵点,真正使民生资金为民。今年以来,象山区审计局发出6份审计报告,要求民生领域15个部门对存在的问题在规定时限内及时整改完毕,并向区审计局提交整改报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