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市花篢镇“培土护苗” 在孩子心中播种希望
发表时间:2021-10-27 21:20: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荔浦市花篢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秉承“扶贫先扶智、呵护青少年成长”理念,为本镇的困难学生送去温暖,给予资助。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7日电(罗良俊)近日,广西荔浦市花篢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秉承“扶贫先扶智、呵护青少年成长”理念,为本镇的困难学生送去温暖,给予资助。

  为营造健康快乐的学习成长氛围,花篢镇联合学校、团委、爱心协会等各单位部门开展多形式、全方面的关爱助学活动,构建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构建学前教育至本科教育的学生资助帮扶体系,2015年以来累计资助帮扶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3000人次,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同时,让更多学生通过知识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政策保障 用“力”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开学后的花篢镇中心小学校园里朝气蓬勃。下课铃声一响,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冲到塑胶跑道上、篮球场上、绿茵场上,尽情玩耍。

  脱贫攻坚以来,教育扶贫政策落地,下沉到基层学校的资源逐渐增多,学校的基础设施,教学环境都有了巨大改变。崭新明亮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的师生宿舍和完善的体育运动设施让人眼前一亮,与之前的落魄乡村学校形成鲜明对比。花篢镇以在校就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为重点,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帮扶形式,组织村干、驻村队员等入户上门宣传,把政策落实到户到人,不漏一人。让贫困学生享受着免保教费、寄宿和非寄宿生补贴,免学杂费、雨露计划、助学贷款等教育政策,应享尽享。全镇约453名贫困学生享受到了政策,无一人辍学,和其他孩子一样,享受着教育扶贫带来的获得感,把未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了自己的手里。

  学校护航 用“心”启迪学生智慧

  “学校会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教育扶贫这一块,特别是贫困学生都会精准实施帮扶,其中对于残疾适龄儿童,学校会安排专门老师送教上门,启迪心智,让她们享受属于她们的教育。”花篢镇中心校老师李燕说。“学校老师通过家长会、微信家长群,及时了解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为后续施策做好数据支撑。”据了解,中心校每学期还会深入开展教师入户大家访活动,全面了解每名贫困学生的成长环境、生活经历,结合学生的不同状况和帮扶教师的专业专长,因生施策提出针对性强的帮扶措施,做到“一生一策、问需于生”;并协助落实好免、补、助等各项教育扶贫政策,并想方设法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社会呵护 用“爱”营造成长氛围

  “通过团委和社会组织的志愿者服务团队,让我们这些大孩子带着这些小孩子,一起成长,很开心,用自己的爱心为孩子们做些事,也算是我们反哺家乡的实际行动。”大学生志愿者莫雨琪说。今年暑假,花篢镇团委号召返乡大学生和社会爱心人士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在助力构建全民健康防线的同时,也关爱孩子的成长健康。通过入户、集中宣传防诈骗、防溺水等安全知识,走访关爱留守儿童,为乡村的孩子们营造一个快乐的暑期,营造健康的成长氛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