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供电局多举措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财务系统“更智能”
发表时间:2021-10-28 13:40: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26日,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财务共享中心周桂英的电脑收到1条“运行已结束”的信息提醒。这表明,某经办人在指定路径上传差旅审批单后,RPA机器人能快速高效地在财务系统运转,仅用5分钟便完成了自动填单。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8日电(易欢 龙晓霞 丁恒)10月26日,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财务共享中心周桂英的电脑收到1条“运行已结束”的信息提醒。这表明,某经办人在指定路径上传差旅审批单后,RPA机器人能快速高效地在财务系统运转,仅用5分钟便完成了自动填单。

  “以往报账需要手动填入出差时间、地点等各项信息,现在RPA机器人能够自动识别自动填单,节约了87.5%的时间,真正现实为基层减负的目的。”周桂英说。

  为贯彻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南方电网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工作要求,崇左供电局致力于在财务领域数字化转型实现突破,将财务专业智能应用建设纳为改革三年行动重点工作,财务团队创新思维,多措并举,逐步迈向了财务经营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之前报账模式不单需要填很多信息,人为操作也容易出现错误,班组需要设定专门的报账员负责该项工作。”该局供电服务中心业扩班班长陈凤彪介绍说。

  崇左供电局平均全年差旅费账单量均在6万份以上。庞大的业务量占用了基层班组大量时间。而账单核对、修改也需要财务部门花费大量精力:以往,财务人员总是加班加点,把精力耗费在这种机械式的低赋值、高重复操作上。

  RPA机器人的诞生,让财务工作模式发生变化,也提高了工作效率。RPA财务机器人运用人工智能平台OCR技术,识别报销凭证、报销附件,获取金额、报销人员、出差地点等信息,通过RPA技术,将获取到的报销信息、标准化的报销标准信息录入财务系统,逐步实现了财务工作智能化替。

  同样的高效率也体现在团队开发其他数字化应用上。银行回单数据本地化采集功能在崇左供电局财务系统正式上线,利用银行数据进行数据稽核、对账处理和原始凭证归档,可减轻财务人员往返银行打印回单、分发回单工作量,平均每月可为财务工作者节省人工8天。

  同时,该项目的上线运行,使资金管控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调整”转变,资金管控更加实时、精益高效,进一步提高资金支付的效率和及时性,有效降低和防范资金支付风险。

  据悉,崇左供电局财务团队计划在2021年继续开发建设智能化资产管理、往来账管理、资金管理等机器人项目,旨在人机协同,让财务人员从事更多高赋值、高效率的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