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市投放亿只捕虫螨治理果树病虫害
发表时间:2021-10-29 16:34: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27日,广西荔浦市农业农村局来到大塘镇德富村五登屯荔浦市兴万家砂糖橘特色产业核心示范区,在其中的600亩示范区内释放捕食螨4万袋,共计1亿只,建立起“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项目主示范区”。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9日电(黄炎宝 莫燕秋 黄志瑾)10月27日,广西荔浦市农业农村局来到大塘镇德富村五登屯荔浦市兴万家砂糖橘特色产业核心示范区,在其中的600亩示范区内释放捕食螨4万袋,共计1亿只,建立起“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项目主示范区”,以此探索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和实现农药减量控制的目的,加快农业转型。

  该示范区以开展农药减量控害、病虫害绿色防控为主线,通过投放柑橘害螨的天敌昆虫(捕食螨),进行生物防治、绿色防控,以此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农药超标、害虫产生抗药性等实际问题。进而推进农药减量,让统防、绿防相融合,使病虫防控方式得到转变。

  荔浦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唐萍说:“我们通过投放这些捕食螨来捕食果树上的红蜘蛛、蓟螨、粉虱等害虫,通过’以螨治螨‘的手段,达到生物防治的效果,从而减少农药使用量,是一种绿色的农业防治技术。”

  荔浦市农作物(柑橘)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示范项目捕食螨释放现场。莫燕秋 摄

  红蜘蛛具有抗药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性,是让众多果农头疼的害虫之一,目前没有特效农药能够彻底治理。所以此次利用“益螨捕害螨,害螨转杂草,益螨再追捕”的自然生存规律,达到“害螨杂草共消除”的目的,有效避免农药、杀虫剂等化学药剂的残留。

  据介绍,此次投放的是袋装巴氏新小绥螨虫卵,温度超过15度虫卵开始孵化成长,一周左右便可以捕食害。捕食螨的捕食量很大,1只捕食螨一天能取食约6只害螨,一生捕食害螨的数量能够达300-3000只。

  荔浦市兴万家砂糖橘特色产业核心示范区管理员苏绍泉说,通过技术转型,(使用)生物防治手段对果园进行治理,一来水果绿色健康,更受消费者青睐,二来避免农药残留在果实上造成的黄斑现象,使果品更加漂亮,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近年来,荔浦市坚持以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依托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等服务主体,加强农企合作共建,创新示范推广机制和模式,加快转变病虫害防控方式,创建一批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